“酷抠族”网上传经验 “富日子穷过”省钱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酷抠族”网上传经验 “富日子穷过”省钱过年
2010年02月08日 13:2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亲戚朋友一大群,三头六臂也探不完,回到家花费特别多,一年的存款几天就花光了。因此,城市白领对回家的路途也只能“望而却步”,这也多多少少折射出了一些“恐归族”的心酸和无奈。而“酷抠族”却对回家过年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他们平常就在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即使是到了过年大花费的时候,“酷抠们”也能千方百计省钱,“抠”出一个幸福的春节来。

  不打的不“血拼”,上班记得爬楼梯;不下馆子不剩饭,家务坚持自己干——这首略有夸张意味的打油诗,正是用来形容金融危机后,都市里大量涌现出来的一个新兴族群——“酷抠族”。他们有着高学历和高收入,却天天拿着算盘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也就自然成了各大网站、论坛热议和关注的焦点。在许多贴吧里,《酷抠教你回家过年》、《抠出来的过年钱》等贴子也备受网友们的关注,过年回家,“酷抠们”虽然不能“腰缠十万贯,骑鹤回扬州”,但是,他们“一分钱掰两半儿花”、“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的生活理念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洒脱?

  酷抠族 过年了 我们照样

  抠 “酷抠”才是真“时尚”

  其实,“酷抠族”可绝对不是大家眼里的贫困族,更不是守财奴,精打细算只是一种生活习惯,谁规定了有钱就不能过穷日子?粗看之下,“酷抠们”无论是外出吃饭下馆子,还是平常的交通费、旅行费,或是钟点工的开销,都在忙着为自己省钱。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他们之中的绝大部分人根本就不用为生计发愁,只是在常年的高压工作之下,他们开始试着去思考幸福的本源。本来也是如此,在这个复杂多元的世界里,“时尚”的概念如过眼云烟般变得飞快,今天流行的东西,没准儿明天就落伍了。“酷抠们”认为,简简单单地追求本真,这就是永恒不变的“时尚”。比如说放长假时,他们会带上简单的行李去民风纯朴的农村,过几天鸡鸣而起、日落而息的逍遥日子,并且常常乐不思蜀。吃饭时,水果和蔬菜是他们的最爱,甚至有的“酷抠”在乡下租块地自给自足。下班后,他们穿上舒适的T恤与休闲牛仔沿着马路边散步,也能活得逍遥快活。总而言之,如今的“抠”对他们来说,反而成为了一种境界,在富裕时将可省之处省却,把自己的生活逐渐过滤到精致、精品。

  “抠”出幸福春节

  “酷抠”的理念是既要“抠”,又要“酷”,最好是花一块钱就能买到十块钱的东西。众所周知,春节过年是一个“大花费时节”,各种名目的费用常常让大家束手无策。面对这样的窘况,“酷抠们”当然有着自己的办法,只要是能够省钱的地方,他们统统不会放过,在“抠”的道路上,他们自然是要一条胡同走到黑。就拿过年这事儿来说,首先就是如何回家,他们能坐火车的,绝不坐飞机,能坐硬座的,绝不买卧铺。家隔得近一些的,他们想尽各种办法找人“拼车”,多找一个人就能省一半的钱,何乐而不为呢?到家后,就算是再忙再累,他们也坚持在家里弄年夜饭,不仅仅是省钱,而且家庭气氛也更温馨,剩的饭菜还能下顿接着吃。过年嘛,当然少不了送礼,对那些花花绿绿,来来往往的礼品,“酷抠们”从来都是东家提来的,就送到西家去,反正横竖不会自己掏钱去买礼品。至于小孩的红包,“酷抠们”也不会给的太多,过年图的是一个喜庆和团聚,包一个吉利的数字给孩子就是了。凡此种种过年“抠法”,简直不胜枚举。不过,“酷抠族”这种特有的“时尚抠法”也的确给在过年金钱问题上“恐归”的白领们带去了新鲜的空气和阳光,让他们在是否归家的问题上不再纠结,也让人们明白,原来过年“抠门”也可以很“酷”。

  酷抠族 他们到底有多抠

  一般情况下,我们说人“抠”,多多少少是带着一些讽刺的意味的,甚至是在说那个人已经到了吝啬的地步。但在广大的“酷抠族”之间,他们却经常互相调侃对方为“抠抠”、“小抠”,大有惺惺相惜的味道。他们的口号是:“将酷抠进行到底!”“我是酷抠我怕谁?”等等。那么我们就来总结一下,在平常的生活中,这些“酷抠族”们到底有多“抠”?

  交际:对频繁交际说NO

  “都市酷抠族”其实都崇尚简单的人际关系,凭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技能吃饭,他们讨厌虚伪,追求真诚,情感泾渭分明,喜怒哀乐写在脸上,喜欢的就“张开怀抱”,讨厌的就“我先走了”,简单得像个孩子,他们踏踏实实地干事业,做学问,把精力和注意力用在工作上,而不是消耗在无谓的应酬上,他们对频繁交际说NO!

  居住:把一切多余的东西拿走

  “酷抠族”他们的家没有统一的布局,但却有着一个相同的特点:简约。他们摈弃了一切粗放和奢华的修饰,强调简洁通畅来疏导生活的压力。他们的理念是:把一切多余的东西拿走!甚至许多“酷抠”家里的客厅都随意而空旷,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沙发明显是一个多余物!

  饮食:把“绿色”都端上餐桌

  “酷抠族”们早已厌倦了每天吃吃喝喝的应酬,渴望的是简单而又符合营养的饮食。早晨冲杯麦片,午餐是快餐,晚上有时间做顿晚餐也是去繁从简。

  爱情:结婚发个E-mail

  “酷抠族”们不仅生活上极其简约,就连他们的爱情也异常朴素。有的“抠抠”们结婚根本就不设宴请客,也不提倡浪费,他们采取“素婚”的形式,只是发个E-mail告诉了几位要好的朋友,就悄无声息地结了婚。这是一种简单的爱情,没有太多的附加条件,不受清规戒律的束缚,不怕人们的指指点点。

  穿衣:自己穿着舒服就行

  在他们的眼中,装扮更多的时候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在普通人眼里,“酷抠”们的装扮往往有一点点酷的味道,极具个性。他们说,繁文缛节的日子其实是为他人生存的日子,简约才是个人理想的生存方式,自己穿着舒服就行,别人看着舒不舒服,那可就顾不上了!

  娱乐:在“低调”中享受

  “抠”并不代表着他们没钱,其实他们是收入中上的一群人,但他们的娱乐却有些低调。他们现在最喜爱的休闲方式,是在家里享受家庭影院的乐趣,听听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大片。他们认为,能够安静地坐下来,欣赏自己喜欢的音乐和电影,这种感觉最为踏实、轻松、愉悦,这是一种和谐、快乐和幸福。

  “都市酷抠族”的三纪律:

  →1 能省则省。

  →2 不能省,也要省。

  →3 如果非要花钱不可,那一定要保证“一分钱,十分货”。

  “都市酷抠族”的八注意:

  →1 尽量不打车,如果非要打车,打到你能步行的地方就OK。

  →2 尽量在公司打电话。如果离公司不远,跑也要跑回公司打电话。

  →3 登录各大“二手”网站。因为这样你会突然发现,原来生活中的许多“二手”都能当“一手”用。

  →4 就算是去菜市场买菜,也要分时间段,拿捏准各个“便宜点”才是买菜之道。

  →5 去酒吧永远是和朋友一起去,因为这是一个AA的时代。

  →6 简化你的娱乐过程,因为有时候玩,玩的就是意犹未尽的感觉。

  →7 抵抗完美主义的侵袭,因为你会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8 学会变废为宝,有些东西并不是不能用了,而是你没有找到用它的地方。(从一)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