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50多套新房现裂缝 房管局称不具退房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150多套新房现裂缝 房管局称不具退房条件
2010年02月08日 15:1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主在金易花园含有竹条的基柱下抓出泥土让记者看。 记者 赵君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来,渝北区金易花园二期的业主,不断向《阳光重庆》投诉,反映他们购买的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近日,《阳光重庆》三家承办媒体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专业机构认为该批房屋确实存在质量缺陷,但不影响居住。而业主认为,150多套房屋出现了裂缝,这不得不令人担忧房屋质量。

  业主:裂缝太多让人忧

  家住渝北区大湾镇的张传宣,2005年拿出全家多年积蓄的16万多元,买了双凤桥路198号的金易花园二期一套97平方米的商品房。2007年3月,金易花园二期的A、B两栋商品房竣工后,上百户业主陆续入住。2008年7月,张传宣发现卧室的天花板及过道的墙上,出现了一些裂缝。同时,小区不少邻居也发现,自家客厅、卧室的天花板及过道墙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他们还发现,地下停车场的承重梁也出现了裂缝。

  “刚开始缝隙还小些,现在缝隙好像越来越大了。”业主陶芳指着自家书房天花板对记者说。

  在该小区4栋1单元7-3肖颖家的天花板上,记者看到裂开的细缝几乎布满了整个天花板。 

  “每家都出现裂缝,这不得不令人担忧房屋质量。”业主谢标文说。

  记者在金易花园二期4栋的车库看到,大约有十多处大梁上出现了裂缝,在一些裂缝较大的地方,表层水泥已被除去,露出了竹块。“那是开发商准备把水泥扒掉了再用特制胶水来补,那个大梁都裂了,怎么补得起嘛?”业主谢标文气愤地抓起一把“蜂窝土”给给记者看。

  专家:房屋有质量缺陷

  2008年9月,开发商委托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该楼裂缝进行鉴定。据渝北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何祥全介绍,当时由于业主对住宅部分检测不配合,质检中心仅对房屋基础和车库裂缝进行了鉴定,经检查未发现危及房屋整体使用安全的缺陷,但车库的少部分梁,抗剪承载力不足。该鉴定报告建议,应采取加固补强措施,同时对房屋外侧作护坡处理。

  何祥全称,业主对这份鉴定报告提出了质疑。2008年11月20日,业主与建设单位共同委托后勤工程检测中心作鉴定。2010年1月14日,鉴定报告指出,房屋主体结构存在一定质量缺陷,但目前未发现承重结构和构件有危及房屋整体结构安全的明显裂缝、变形等严重不良现象,也没有发现有危及房屋整体安全的明显征兆。该报告说,房屋可以继续使用,但建议结构缺陷必须近期整改。

  房管局:不符合退房条件

  在采访中,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170多套房屋中,150多套房屋出现了裂缝,尽管专业鉴定机构结论是房屋可以继续使用,但业主希望能退房或者更换。对此,渝北区房产管理局于2010年1月25日出具了《退房换房条件说明》。

  记者在该说明上看到,按照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附件的有关规定:商品房竣工后,在规定使用期限内正常使用情况下,经市有关专业主管部门鉴定,属危险房屋的将予以退房或调换。经两个有专业资质的权威部门鉴定,其结论是“房屋可以继续使用……存在质量问题”,因此该小区住房不属危险房屋,不满足退房或换房条件。

  监察局:已开始关注此事

  业主反映房屋存在质量问题,要求退房、换房一事,引起了渝北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悉,该区副区长范赛虎已于1月30日对此事做了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此进行调查处理,并请监察局予以支持。

  渝北区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开始关注此事,目前也收集到一些资料。如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务人员,在此事中涉及腐败,将依法严肃处理。 (重庆晨报 记者 赵君辉 实习生 钟延)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