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嫌名称负面 欲改名“新一代企业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富二代”嫌名称负面 欲改名“新一代企业家”
2010年02月09日 04: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Natalie希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连锁酒店。
陈豪是“接力中国”的创始人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走进“富二代”的真实生活和内心世界

  策划/邱敏  文/图 本报记者李颖

  1月底,广东省工商联发布全省首份“富二代”调查报告,报告称,未来5至10年将是非公有制企业主交接班的关键时期,30.5%的非公企业计划由子女接班。省工商联建议政府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对“富二代”分期分批进行轮训。

  从“70码事件”到“校园选妻”,与“富二代”这个群体相关的新闻总是弥漫着金钱的色彩,并伴随着巨大的争议。

  然而,“富二代”中,有一群人,正意欲为自己正名。在外人眼里,他们含着金钥匙长大,拥有将梦想直接转化为现实的资源;他们开跑车、穿名牌、买豪宅,轻轻松松。但他们说,他们有着人们无法理解和未曾体会的压力。他们很孤独。

  宏观层面上,广东民营经济约占全省经济总量的42%,而企业主的个人素质是民营企业成败的关键。走进并了解“富二代”这一群体,无疑可在某种意义上了解未来5年至10年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走向。

  上海苏州河边,一幢外表并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接力中国”的四字招牌低调地挂在楼梯口。

  “富二代”俱乐部

  他们能够控制的资本高达上千亿元

  1月底的那个周末,小楼铁门紧锁,步入其中,却别有洞天。装修未必算得上豪华,却很周全细致。大厅里摆放着精致的台球桌和超大屏的液晶电视。一个“X—BOX”游戏机像个标签,证明这里是年轻人的领地。

  大厅一角,专门开辟了阅读空间——从叔本华的哲学名著到《货币战争》,几百本书籍的主题涵盖人文和商业。

  到过此楼的人都说,平时总能见到身穿正装、手夹皮包的中年人正襟危坐,冷静中略带不安。很多人都是揣着项目书来的,拜访这里的“孩子们”,从中争取可能的合作者。

  “接力中国”,全称“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一个聚集了100多位中国“富二代”的非盈利性组织。

  这里聚集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福建等地三四十名处于接班前后的企业二代掌门人。有的父辈是各省首富、业界大王,拥的多家上市公司。保守估算,他们平均身家超过1亿元,而他们能够控制的资本,高达上千亿元。

  校园创业的“千万富翁”

  “我们并不像外界想的那样含着金钥匙出生,我们看着父母从小作坊慢慢做起来”

  1月30日,旁听完市里的两会,陈豪就赶到了苏州河边的“接力中国”总部。他是“接力中国”理事长,也是发起人之一,他本人的身份,是浙江嘉兴“富二代”。他的父亲是当地的超级富豪,涉足制造业、房地产等多个商业领域。

  这个1982年出生的年轻人,在朋友的眼里属于“少年老成”。

  “我们并不像外界想的那样含着金钥匙出生,实际上我们见证了父母的成长,从小见证了他们从小作坊慢慢做起来。”陈豪说,作为家里的独子,传承的压力从他读书懂事起便已觉察到。“接班,还有企业将来的转型,我们都需要比第一代更高的素质。”

  陈豪选择了自己创业。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读书时,陈豪拿家里给他的学费作为启动资金。他在学校租了两个店面,鞋子、化妆品、文曲星、手机、电话卡,学校里能卖的,他都卖。大三、大四时,他“有幸参与了一把”无线增值业务,销售额高达1000万元,“交税就交了100多万元”。毕业后,陈豪没有去父亲的公司,而是转行做了投资人。“一开始用的是父辈朋友的资金,这两年已经逐渐市场化。”

  虽然选择创业,陈豪仍然将他的个人选择纳入到整个家族的发展战略中。“我在做的实际上也是铺路的工作,为家族将来的转型做准备。父辈也在尝试投资矿产。”

  “家族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率只有5%。我希望我的投资每年的回报率能达到20%~30%。”

  为实现心中的梦想

  从海归千金到商界女强人,Natalie只用了两三年

  Natalie(注:应本人要求,采用其英文名)坐在属于她的酒店里,温婉地笑着。她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招呼着到访的客户,还抽空问候了生病的员工。

  她是“接力中国”的成员之一,2006年回国后,Natalie选择自己创业,说服投资者开了这家设计酒店。Natalie亲自设计、装修这家酒店,还亲自管理,准备打造“鸿·酒店”这个品牌。“酒店就像我的一个Baby。”Natalie还记得设计施工时,开着迷你“cooper”,为酒店马桶杀价时的尴尬。从留学归国的千金小姐到酒店行业的女企业家,Natalie只用了两三年时间。她还拜了如家和汉庭的创始人季琦为师,希望把自己的“鸿“打造成为设计类的连锁酒店。

  Natalie喜欢一切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东西,平时很喜欢看书、考察酒店。加入“接力中国”后,她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就像找到了组织”,“以前工作没有归属感,现在大家在一起就像上学时的班级。”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