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开销大 七成“恐归族”痛感春节不便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回家开销大 七成“恐归族”痛感春节不便宜
2010年02月09日 0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朱慧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回家好费钱 七成“恐归族”痛感春节不便宜

  春节回家哪项开支最让人无法承受?前三位分别是走亲访友要送礼、没完没了的饭局开支和路费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工作在外的人都开始归心似箭,可一部分人却开始害怕回家。近日,网上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引发热议。发帖人自称大学毕业后工作大半年,月收入仅一千元左右,生活拮据,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他只好谎称要加班,不回家过年了。该帖迅速引起了各地“恐归族”共鸣。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840人参加),77.2%的人表示身边存在“恐归族”,其中20.6%的人发现身边这样的人“很多”。被调查者中,41.1%的人认为自己就是“恐归族”。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人“恐归”?调查显示,“回家的各项开支太大,无法承担”成为“恐归”首因,70.0%的人选择此项。此外还有:怕春运压力大(38.2%)、怕父母逼婚事(37.2%)、怕往来人情债(36.6%)、怕饭局“车轮战”(26.1%)。

  北京市某私企职员吴波,给记者算了笔“回家账”:北京与成都之间的来回机票几乎没有折扣,共计约2800元;送父母的礼物要2000元;送亲戚的礼品大概1000元;压岁钱也不会低于500元;春节期间的其他开支(包括与同学、朋友的聚会开销)也要近1000元。粗略统计回家各项开支至少要7000元。而吴波的月收入只在3000元左右。每年一到10月份,他就得早早储备“回家钱”了。

  春节回家的哪项开支最让人无法承受?调查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走亲访友要送礼(54.8%)、没完没了的饭局开支(17.9%)、路费(15.5%)。

  吴波说,虽然自己赚得不多,但每次回家,多少有点“衣锦还乡”的感觉。他的“阔绰”,也让家人坚信,他在外面过得很好。

  也因为“衣锦还乡”几个字,武汉市某私企职员阿宾决定再次放弃回家的念头。此前,他已经3年没回家了。“我很在意别人的眼光。”他坦言,自己在外打工5年,月收入不到1000元。但远在内蒙古农村的家人,总以为他赚了不少钱。“如果不能衣锦还乡,不仅自己面子上过不去,还会让家人在邻里面前抬不起头。”

  调查显示,69.4%的人认为,“不能衣锦还乡,面子上过不去”是“恐归族”不愿回家的主要原因。

  面对部分年轻人的各种“恐归”理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觉得“非常没必要”。“虽然时代变了,春节一家团聚的传统不会变。”已为人父母的陆士桢提醒“恐归族”,父母其实并不在意孩子是否“衣锦还乡”,或者给他们丰厚礼物,“至少我的心愿只有一个,就是孩子能平安地回来。”

  陆士桢说,对于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年轻人来说,过年给长辈送点礼品也是应该的,但不必太奢侈。大多数长辈,更看重孩子的心意。“还听说有年轻人因为离婚了,不敢回家。但是做父母的,其实是很希望能帮孩子分担一些烦恼。”

  调查中,50.4%的人也认为,人们应打破面子观念,平安幸福才是亲人最大的愿望。

  此外,64.3%的人认为,春节回家主要是孝敬父母,其他方面的开支可以尽量减免;51.1%的人表示,过年的意义更多在于家人团聚而不是送钱送礼;43.9%的人觉得,应该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多陪陪父母家人。

  “很多人说送礼是负担,其实标准都是我们自己定的,我们只是受困于自己了。”心理学家钟谷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们经常会纠结于这样的事:送了大舅一份大礼,是不是送小舅的礼物也不能差太远?“其实小舅也许根本不会去想这样的事情,只是我们自己想太多。”

  钟谷兰认为,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和别人对我们的期望,往往是不一样的。这使得一个人在人情世故上,即使自以为做到了100分,最终的结果可能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所以,面对春节的开支,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打算,不要过多在意别人的看法。关键是,你想要什么样的春节。”(记者 肖舒楠)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