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归族内心深处想回家 又怕催婚催生没面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恐归族内心深处想回家 又怕催婚催生没面子
2010年02月09日 08: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恐归族:是指那些在外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恐归族”的恐惧,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心事折磨之下,一种本能的反应。

  春节快到了,在外打工的人们忙着订车票、收行李,准备回家过年。然而,有这样一群人,想回家却又不敢回家。近日,成都某论坛做了一项调查,大多数网友认为“再怎么也要回家看看”,选择不回家的,有的怕被催婚催生,有的经济拮据。很多人表示,累了一年,如果没有这些顾虑,其实很想回家与亲人团聚……

  “恐归”原因一:父母催婚

  近日,成都某论坛就“今年过年是否回家”的话题对网友进行调查,不少网友选择了不回家,网友“李子”就是其中之一。这两年一到过年,他就紧张,不为别的,年近而立的他被家里“逼婚”逼得紧。“李子”老家在浙江,每次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都会被催婚一番。

  “李子”在成都一家IT公司工作,平时工作很忙,社交圈子比较窄,除了公司的同事就是大学的同学,很少有机会接触其他异性,为此他自己也有些郁闷。网络上流行租个女朋友回家,“李子”并不认同,“有就有,没有就没有,用这种方式骗父母始终是不对的,大不了过年找个借口不回家嘛。”“李子”说,去年春节也是为了躲避唠叨,没有回家,父母“逼婚”逼得很紧,都快到安排相亲的地步了。

  “李子”说,其实自己也在计划婚姻大事,打算今年过了,工作再稳定些,不像现在这么忙了,有些积蓄之后就找个谈得来的女朋友,慢慢发展。“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怎么可能‘逼婚’嘛。”“李子”始终都是这个态度,所以今年过年,他还是不打算回家,准备约起公司不回家的同事或是同学一起出去走一走,放松一下紧张了一年的神经。

  “恐归”原因二:婆婆催生

  网友“洋洋”同样选择不回家。“洋洋”和老公早在1月就商量好今年过年既不回娘家,也不回婆家,两个人留在成都过。至于不回家的原因,“洋洋”说是不想听老人家唠叨生娃娃的事情。“洋洋”和老公一个是81年的,一个是80年的,两人结婚刚满一年,暂时没考虑要娃娃的事情。“洋洋”说,主要是经济条件还不允许,就是生了也是给家里添负担。老公每月工资3000多,自己每月3000,又要生活又要还房贷,新房还没修好,现在是租房子住,每个月1300房租,再加上养车,基本上每个月工资都会花光,不太容易存下钱来。“洋洋”说,现在最愁的就是交房以后的装修费用,感觉真的是被生活推着走,哪里还敢考虑要娃娃,按现在的生活水平,他们根本负担不了。

  然而,家里的老人却不这么想,他们认为,夫妻俩年纪都不小了,结婚一年要娃娃是顺理成章的事。 “洋洋”的婆婆早就明里暗里跟她提过不止一次要抱孙子的事情,每次“洋洋”都找借口拐弯抹角地拒绝了。为此,婆婆还跟“洋洋”的妈妈抱怨过。“婆婆平时就爱电话骚扰,问我经期准不准时啊这些,这回春节回去不提这事情才怪!”“洋洋”皱皱眉,“连老公都听得烦了。”自从知道今年春节和情人节正好是一天之后, “洋洋”就和老公商量以这个作为不回家的借口,就说他们要过二人世界。最先,婆婆还很反对,说春节都不回家不像话,但“洋洋”说过二人世界说不定肚子会有好消息,婆婆立刻换了一种态度,不但不反对,还多积极地帮他们物色旅游景点,甚至还说要帮忙联系旅行社。“洋洋”和老公相视而笑,这个猴急的婆婆哟……不过,如果没有“催生”这个事,“洋洋”还是很想回家过年。

  “恐归”原因三:囊中羞涩

  除了“恐婚”“恐生”之外,网友们不回家的理由更多是因为钱的问题。前段时间,网友“布娃娃”一篇名为《一个儿子给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工资1000元,在一家公司打杂,工作大半年,存款却连500元都不到,再加上过几天就要交300元房租,家里最值钱的是一本漫画书以及桌上的几袋方便面。面对父亲,当儿子的不得不撒谎,称自己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已经存了8000多,可父亲却认为应该更多才对,因为在他看来,律师事务所每月3200元的工资,半年怎么也能存个1万多。算算年底能拿到的工资,交了房租、车费,就连给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更不要说给家中小辈们发压岁钱,“布娃娃”说,自己怎么都没脸回家。

  不是不想念亲人,不是不惦记父母,而是被“面子”观念围绕的父母如何能接受一个在小公司打杂的儿子,而这个儿子还是父母花了那么多钱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对回家的恐惧延伸到平日的电话中,“布娃娃”很怕打电话回家,因为父亲肯定会问工资的事情。他说,真的很对不住父亲,工作大半年,连条像样的烟都没给他买过。

  “布娃娃”的帖子道出了很多“恐归族”的心声:谁不想回家过年?可自己距离“衣锦还乡”的梦想还很远,只能再次用“春节单位加班”作为不归的借口,说谎真的很无奈。

  网友发言:

  没有亲情的年,吃什么都无味

  忧愁若伤:真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过年我不回家!累!

  云娜:回家过年,花钱不说还要受罪,回到家除了花钱好像就再也没有什么快乐了!

  媛来爱城:回家过年,主要是和家人团聚,少用点也可以。

  aslove323:回家过春节,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

  大河浪子:难是难,但是也得回家看看家里人。

  七年抗战:算一算,今年是我在外过的第11年了,想家里的老爸老妈!家中就爸妈两个老人了,有时想起来就想哭,外嫁的女儿,心里难受。

  wwg:出来7年了,以前年年回,今年坚决不回了,花不起那个钱!再说工作的地方才是自己的家,房子在这里,朋友在这里,回去,一切都是那样陌生。

  触目柔肠断:春节是个团圆的日子,是中国人独有的亲人团圆盛宴,有钱没钱真的没那么重要,主要是在春节里,家里人可以围着吃饭、话家常,哪怕只是稀饭加咸菜,我也觉得可口,反之,没有亲情的年,吃什么都无味。 成都商报记者 魏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