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大寺院今年均可烧头香 擦亮"东南佛国"名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八大寺院今年均可烧头香 擦亮"东南佛国"名片
2010年02月11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倪幼杰 通讯员 陈福)2月13日22时至2月14日凌晨2时,除了灵隐寺外,杭州其他七大寺庙——上天竺法喜寺、中天竺法净寺、下天竺法镜寺、韬光寺、永福寺、净慈寺、香积寺也将向市民和游客开放“烧头香”。这是杭州八大寺院首次整装齐亮相。

  2月10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要求,进寺的所有游客严禁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及高香带入寺院。进香后,也不宜在寺院内滞留。

  据悉,“烧头香”自2000年推出以来,每年都有逾万人参加,已成为杭州市民“闹春节”的重头戏,更是一场佛教文化盛会。

  千年后再看今朝东南佛国

  早在2千多年前的吴越时期,杭州就享有了“东南佛国”的美誉。而今,“东南佛国”再次被推上历史舞台。杭州正在致力于打造东南佛国金名片。据统计,2009年,杭州市属八大寺院接待香客、游客565.5万人次。

  擦亮这张金名片,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梦想,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和行动。打造“东南佛国”金名片,是传承弘扬佛教文化,推进杭州旅游国际化,提高景区原住民生活品质,提升杭州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的杀手锏。

  为了能够擦亮金名片,早在2006年4月,杭州市就启动了灵隐景区佛教文化建设工程和综合整治工程,提出以观光游览、宗教朝觐为主要功能的“生态型宗教文化旅游景区”定位,明确了“景区美、寺庙兴、百姓富”的整治目标。

  接下来,杭州还计划了一系列的佛教文化活动。从今年春节八大寺院齐开放,每年春秋旅游旺季举办的杭州佛教文化节,到申办世界佛教大会、佛教论坛,推出佛教文化精品游,打造“东南佛国”将不再是梦想。

  香积寺新开 烧头香有新看点

  2月8日,新香积寺一经开放,便成了今年杭州市民“烧头香”的新宠。据悉,有“运河第一香”之称的香积寺在首个头香日将定额发售2000张门票。

  据介绍,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即公元978年,由宋真宗赐名“香积寺”。后来毁于战火。现今,香积寺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将把具有千年历史传承和深厚文化积淀的“香道”文化重新发扬光大。

  此外,新香积寺已计划在天王殿的东侧开设素斋厅,开办禅茶茶室,推广素斋文化。在不久的将来,“到香积寺吃素斋”将成为一道时尚饮食风情。

  另据了解,新香积寺整体夜景工程,也将于2月28日(运河元宵灯会)正式完成亮灯,届时杭州的运河沿线又将增添一道独特风景。

  烧香严禁“玩火”保安全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参加除夕夜新春烧头香的市民,必须在指定地点购买门票,并在活动当天凭票进入,每个寺院的核定发售门票量从1000张至6000张不等。

  2月10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要求,进寺的所有游客严禁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及高香带入寺院。进香后,也不宜在寺院内滞留。

  除此之外,还一律禁止在寺院周边买卖香烛,寺院内禁止吸烟及指定烧香区域外使用明火。灵隐寺等八大寺院及周围100米范围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警方表示,2月13日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灵隐寺等寺院外围部分路段实施分时段交通管制。同时限制机动车辆在管制区域内道路上停放,单位、住家的机动车可凭行驶证、小区停车证进入,但不得在道路上停车,须全部停在单位或小区内。(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