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街头撒钱,即便真行善也应给受助者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街头撒钱,即便真行善也应给受助者尊严
2010年02月11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8日,武汉蔡甸街头上演一起“天降财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坐在奔驰车内,行车途中沿街向空中抛撒百元大钞,引得众市民疯狂追车抢钱。据多位市民介绍,坐在奔驰车中的男子从蔡甸区汉阳大街中百仓储门口开始撒钱,沿途经过新福路、树藩大街,最后停在树藩体育馆前,沿途抛撒的路程足有1公里。粗略估计,该男子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撒了近10万元,抢钱的市民有上千人。(《现代快报》2月10日)

    这一幕似曾相识。去年5月22日,一应邀来访的外籍球员在湖南湘西某地第一中学访问时,因向围观的中学生抛撒人民币,造成现场一度失控。当时新闻对此的描述是“愤怒的一幕”,公众也极尽谴责之意。现如今,同样一幕在邻省上演,只不过主角由外籍球员变成了国人,抢钱者由中学生变成了社会群众,不知道是因为内外有别还是其他原因,反正从新闻跟帖来看,似乎人们已不似先前那般义愤填膺。

  仅就新闻披露内容来看,虽然那些钱是由车窗抛出来的,但并没有表明此举就铁定是当事人出于行善。就算腰缠万贯,富起来后有意反哺社会,撒钱之举确确实实发自于肺腑,这样的举止也很不妥。姑且不论在街头造成这样的混乱场面有极大安全隐患,以赤裸裸的金钱诱使公众不惜放弃尊严,顿时释放哄抢的邪恶之念,很难说不是用金钱驱动公共道德的滑坡。

  记起西方一则故事。一位老太太有意救助街头的那些失业者,于是请他们帮助把房屋旁边的一堆砖头搬到房屋后面。又一次,她让另一拨儿需要救助的人再将砖头搬回原来的地方。每一次,她都付给他们报酬。老太太并没有收获什么,但对被救助对象而言,他们得到的这些钱是因为自己付出了劳动,劳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应有的尊严。

  倒不是说做慈善就一定要让被救助者付出什么劳动,而是理性的慈善并不是居高临下的颐指气使,更不是借此满足自己审丑的阴暗心理。给被救助者以尊严,这不仅是健康慈善理念的应有之义,更是激发被救助者乐观向上的重要动力。从这层意义上讲,那位在街头撒钱者,即便是真的行善,为何不能给受助者以必要的尊严,这当是最引人思考之处。几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