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七旬老人乐当月老牵红线 16年促成70多对新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七旬老人乐当月老牵红线 16年促成70多对新人
2010年02月11日 09:01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73岁的廊坊老人张济民,除了喜欢锻炼、看书读报外,更倾情于当月老牵红线,用自己的爱心搭建一座座连心桥。从经他撮合的第一对有情人走入婚姻殿堂到如今,他义务做月老已经16年了,共有70多对新人喜结良缘。这些人里有教师、公务员、工人、军人,也有记者、编辑、医生、护士、银行职员、公安干警等。既有年轻人,更不乏黄昏恋者……

  -心得: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到底两个什么样的人才能最终走到一起成为伴侣并能生活一辈子呢?

  采访中,张济民老人说了一句富有哲理又耐人寻味的话:“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张济民认为,求偶者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情况,知道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其次要明白一个什么样的人与自己为伴才更合适。张济民说,自己在牵红线中常常要劝女说男,耐心给一些年轻人做“思想工作”,帮他们强化“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理念,与他们一起分析什么样的另一半才是适合自己的。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张济民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书柜里好多关于婚姻家庭方面的书,比如《恋爱婚姻心理咨询手册》、《家庭心理医生》、《现代女性生活手册》等。他说,婚姻生活是需要经营的,不是光介绍成了就行的,只有自己的知识面广了,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廊坊市某媒体一30多岁的男士小钟就是经张济民老人牵线成功的,经过筛选,张济民给他介绍了一位年龄相当的女老板。女方特别喜欢新闻工作,而小钟又很善解人意,两个人相亲相了不少,都没有成功。唯有这次,男方感到这位女士特别适合自己,女方也觉得男方不错,于是他们情投意合,一定终身。

  -心愿:只愿义务牵线搭桥

  老年人丧偶是人生的一大不幸,老年人离异更是不幸,而老年人再婚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由于经济条件、儿女干预及老年人自身心理障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老年人再婚择偶的难度相当大。张济民在16年的红娘经历中,不仅热心为青年男女介绍对象,他还把关爱的触角延伸向离异老人、鳏寡老人等婚恋弱势群体。

  曾在廊坊市某银行工作、现已78岁的老人王先生说,他跟现在的老伴结婚10年了,现在生活得特别幸福。王先生说,10年前,正是在张济民的帮助下,他选择了一位62岁的退休女教授为妻,但是儿女们都不同意,闹了挺长时间。又是张济民多次找儿女谈话,才做通了儿女的工作。“没有老张就没有我幸福的晚年啊!”王先生感激地告诉记者。

  张济民的热心成果被一些婚介所看中,有的婚介所来找他,想跟他合作;也有自己想开婚介机构的,要拉他入股,想一块办婚介所;还有的请他出任婚介所顾问,他都婉言拒绝了。他说,婚介所为促进和谐做贡献,自己做业余红娘同样可以做贡献。他也知道,他手头的资料和他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以及他的真诚、信用也能挣点钱,但是,他觉得那样就跟自己做这件事的初衷相违背了,就会缺少有价值的快乐。(燕赵都市报 记者程建辉 通讯员吕新颖) 

相关新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