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见到食物就饱 只吃开水泡饭下咸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孩见到食物就饱 只吃开水泡饭下咸菜(图)
2010年02月11日 11:0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玮玮坐在餐桌前显得毫无食欲 记者 胡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鱼香肉丝、酸菜鱼、番茄丸子汤、清炒莴笋……一盘盘散发出诱人香味的佳肴摆在桌子上,引人垂涎三尺。昨天中午,玮玮在沙坪坝的奶奶家里,看着一桌子菜,就摇摇头放下了筷子。在厨房忙活半天的爷爷奶奶叹了口气,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三四天了。

  8岁多的玮玮在同龄男孩子中略显娇小,快到130厘米的个头,体重只有27公斤左右,淡淡的眉毛配上小眼睛和小嘴巴,更让他显得秀气。玮玮在沙区某小学上二年级,每周一到周五中午在学校吃饭,晚上在爷爷奶奶家里吃,到周末爸爸妈妈休息时,才回家与父母一起过。

  症状一:挑食 晚餐要么吃很多要么吃很少

  原因:玮玮的妈妈张女士是园林设计师,她和老公养成了在周末睡懒觉的习惯,一家人周末要不出去下馆子,要不随便熬点稀饭弄点熟食和小菜就凑合了,而玮玮平时在奶奶家则吃口味偏淡的家常菜,伙食和营养很不稳定。

  表现:玮玮周一的晚餐要么吃很多,吃什么菜都觉得香,要么就吃得很少,一碗饭要磨蹭大半个小时才吃完一小半,夹菜时也是在盘子里拣来选去做做样子。慢慢地就养成了不管吃什么菜,玮玮都一碗饭只扒拉两口,吃一点菜就任凭大人怎么劝都不吃了。

  后果:玮玮的身体底子很不好,经常容易感冒,同样的天气,别的小孩穿一件保暖内衣和外套就可以度过,而他必须还要加一件毛衣。他的肠胃也不好,肚子一受凉就容易拉肚子,经常看起来面色蜡黄。

  症状二:厌食 感觉饿时,看到食物又不饿了

  原因:玮玮放寒假快有两周了,小家伙这段时间过得很开心,跟着爸爸妈妈到处参加聚会和应酬,吃了很多好东西,看着原本挑食的儿子胃口忽然增强,张女士和老公也很开心。不过好景不长,最近几天,玮玮在家里看到香喷喷的饭菜却没了胃口。“我看到东西都饱了,什么也不想吃。感觉饿的时候,看到食物,就又不饿了。”玮玮没了吃东西的兴趣。

  表现:人是铁,饭是钢。不能不吃饭呀,在爷爷奶奶的“威逼利诱”下,玮玮终于端起饭碗,他用开水泡在米饭里,把开水喝掉后,就着奶奶的泡萝卜吃两口饭,好歹算是张了口。不过家人都很担忧,孩子正在长身体,吃那么两口米饭营养哪里够呀。

  后果:玮玮整天窝在奶奶家里看电视,不喜欢到处走动,连小伙伴约他去玩也不出门。由于在假期,他晚上总要在床上闹腾到12点多才睡觉,白天又赖床不起,整天耷拉着脑袋看起来没有精神。

  解决:儿媳PK公公

  妈妈带他吃汉堡 爷爷建议饿两天 

  玮玮的妈妈看着儿子吃不下饭,自己也没了胃口,她让婆婆变着花样给儿子做好吃的。前天还特地抽空带着玮玮去吃他平时最喜欢的炸鸡腿、薯条和汉堡,可是,玮玮也只是拿起汉堡咬了两口就放在一边。

  玮玮的爷爷胡老汉在年轻时吃过不少苦,看着孙子面对好吃好喝却不消受,胡老汉心里窝了火:“想当年我们整天饿得肚子咕咕叫,看到吃的就两眼放光,哪儿像现在的孩子条件这么好。”他建议干脆饿玮玮两天,等孩子饿了,自然会知道找东西吃。

  爷爷的计划还没有实施,就遭到其他人的一致反对,两种方案都失败后,家里人犯了愁,如果继续下去,孩子的身体可怎么受得了。

  专家支招》

  “饿两天”不科学 突然厌食和饮食习惯改变有关

  健康专家靡漫天认为,玮玮爷爷的把孩子饿两天的观念是不科学的,孩子只吃白开水泡饭当作过渡,短时期内对身体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但是时间长了营养就会跟不上。家长要细心观察,一种情况是由于春节来临,孩子因为饮食习惯忽然改变,由平时的清淡变成大鱼大肉而不能适应,家长在做菜时要减少油腻的食物,多增加清淡和孩子喜欢的食物,同时适当增加孩子的户外运动时间,帮他慢慢调节。另外一种情况,孩子忽然变得厌食,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家长则要考虑孩子自身健康状况,最好去医院检查是否肠胃等健康有问题。(记者 蒋林)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