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夫妻纠结回谁家过年 专家支招化解“年夜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小夫妻纠结回谁家过年 专家支招化解“年夜烦”
2010年02月11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到底回谁家过年,已然成为每个“421”家庭的既现实又烦心的社会问题。在昨天的本报热线调查中,很多80后小夫妻因为处理不好到底回谁家过年的问题,即将迎来的除夕年夜饭或许将成为他们的“年夜烦”。

  改章程?

  70后不认同80后做法

  过年到底该回谁家?其实,在“非80后”夫妻眼中,这个难题也许根本都算不上是个问题,他们不认同也不理解80后的做法。40岁的张先生不禁反问:“这还用说?三十儿那天,我们一家一定要回我父母家过年啊。”

  张先生说,不光是老北京,国内许多地方都有这样的民俗——初二回娘家。每年只有过了正月初一,嫁出去的女儿们才会纷纷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娘家,这也是我国多年来的一项传统风俗习惯。当今的80后夫妻不按常理“出牌”,张先生认为,这与现在年轻人家庭观念有关系。

  据资料显示,我国自1979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已有大约1亿左右的独生子女人群。如今,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步入婚育阶段,一对夫妇赡养四个老人、抚养一个孩子的“421”模式也越来越普遍。家庭结构发生的变化,给国人的传统习俗带来了冲击。由于从小受到父母疼爱,多数独生子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在组成小家庭后常常会在遇到问题时难以兼顾对方的感受和苦恼。27岁的林小姐说:“我们在哪边儿过除夕,另一边儿老人就会孤独守空巢。有时候真怕过除夕!”

  主客场?

  网友贡献破解绝招儿

  “北漂一族”吴英来自山东,大学毕业后,她和同班同学结婚,并一起留京工作。小两口平时感情很好,第一次闹别扭还要从婚后第一年的春节说起。当时吴英在丈夫的说服下,跟随他一起回大连婆家过年,可是一吃完年夜饭,吴英就后悔了:老家的父母盼了整整一年,都没能把她盼回家,一想到团圆日二老守着一张空饭桌,吴英就恨不得立刻飞到父母身边去。

  吴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可是丈夫却坚持不愿意中途离开自己父母,于是,吴英咬了咬牙自己买机票飞回了娘家。春节过后,小两口重新回到北京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协商,还签下了“君子协议”:既然时间有限,三地奔波折腾不起,那么就每年只满足一家的父母,这样倒也显得公平。

  小吴和老公的这种“君子协议”也被网友总结为“轮流坐庄”方案,即夫妻双方约定,如果今年到男方父母家过年,明年就要到女方家。一年一轮,不偏不向。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网友们总结的方案还有“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主客场制(将两家父母接到一起,今年都去男方家,明年都去女方家)、双方老人共同组团一起出游等。

  其中,带着双方老人组团出游是今年最受欢迎的办法,这种做法,不仅省去了“过年回谁家”的烦恼,也能让亲家在旅游中好好交流。只不过,这种方案的经济压力不是每对小夫妻都能承受得起的。

  解渴望?

  专家认为

  平日孝心更重要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春节必须在男方家过年是过去的风俗习惯,如今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只回男方家过年已经不能满足双方父母的需要了。网友想的方案不少,但无论哪种方案,都是有利有弊,不能十全十美,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小夫妻们应逐渐成熟起来,学会用体谅和迁就、理解和尊重的心态来解决问题,比如轮流过年或者在时间上错开过年,尽可能做到两家老人都满意。

  在夏教授看来,其实春节回家过年不完全是时间问题,更多的是感情问题,平时的孝心是最重要的,子女平时应多抽时间陪双方父母聊天,常回家看望他们,以此来淡化独生子女父母在春节期间对团聚的渴望。同时,还要做好老人的沟通工作,让双方父母理解。

  本报记者 刘琳 王琼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