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巨额人民币被盗 原是内贼从通风管道爬入财务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商场巨额人民币被盗 原是内贼从通风管道爬入财务室
2010年02月11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1月,位于上海市中环附近的一家大型家居用品商场发生巨额人民币被盗案件。案发后,普陀警方经过30多小时的昼夜奋战,一举抓获盗窃嫌疑人——该商场原电工张某,成功破获“11·30”特大盗窃案,被盗人民币63.7万元全被查获。日前,普陀警方举行被盗款发还仪式,63.7万元如数发还商场。

  保险箱被切割

  去年11月30日8时许,普陀警方接报:位于真北路某商场三楼的财务室被盗。据报警人反映,他当日上午到财务室上班时,发现办公桌内的5个抽屉全被撬开,一只保险箱被人用电焊枪切割了一个洞,箱内60余万元人民币不翼而飞。案发后,警方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并成立“11·30”专案组。

  经现场勘查,警方取得重大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从通风管道进入被盗现场,技防设施装置也被切断,现场遗留氧气切割枪和三角梯等作案工具。这些证物为警方侦破此案指明了方向。

  嫌疑人为内贼

  结合现场勘查情况,专案组分析推断,犯罪嫌疑人对现场环境熟悉,了解盗窃目标的准确位置,因此是“内盗”即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专案组随即展开细致的排摸工作,同时对采获的现场遗留物上的指纹和鞋印进行比对,并对有关涉案的数百名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排查,还指派专人赴金山等地查找切割氧气钢瓶的生产厂家寻找线索。

  经缜密排查,专案组在商场的配合下,发现前不久刚离职的原商场电工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抓捕张某又不惊动他,专案组决定“请君入瓮”,利用商场与其结算工资的时机,于12月2日下午,在商场人事部将其当场抓获。

  专案组经对张某的指纹与现场采获的痕迹比对,认定为同一人。张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经突击审讯,28岁的张某交代了作案经过。他于11月30日凌晨携带工具,潜入财物室盗窃保险箱内60余万元,并将盗窃款藏在某酒店房间内。侦查员立即赶赴位于祁连山南路的该酒店312房,缴获被盗款63.7万元人民币。

  至此,“11·30”特大盗窃案经普陀警方3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顺利告破。

  通 讯 员 顾效毛

  本报记者 郭剑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