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杀害13人凶犯:最伤心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杀害13人凶犯:最伤心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2010年02月22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在2月8日下午,专程前往佛山市禅城区看守所专访了成瑞龙。陪同的有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佛山市公安局有关干警及相关工作人员。当天下午3时前,法警将戴着脚镣手铐的成瑞龙押进该看守所内的一个大型审讯室,接受记者专访。采访是从下午3时开始的,整个专访进行了1个多小时。

  南方日报讯杀害13人的凶犯成瑞龙被判死刑!昨日上午,佛山中院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成瑞龙一案一审宣判。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强奸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成瑞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检察机关的十项指控,一审法院均予以认定。法院认为,被告人成瑞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以入户抢劫、持枪抢劫等方式,多次实施抢劫作案,抢劫数额巨大,并致5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被告人成瑞龙为抗拒抓捕或者在实施抢劫犯罪、强奸犯罪后为灭口而故意杀人,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8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成瑞龙还违背妇女意志,以暴力手段强奸妇女,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被告人成瑞龙一人犯数罪,并且在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发现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应当依法数罪并罚。

  宣判后,成瑞龙对判决结果表示信服,但认为法院认定的作案过程与事实不服。成瑞龙至始至终未明确表示是否提起上诉。

  ○高墙对话

  “最伤心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想向法院申请见亲人

  记者:今天采访你,是说普通话好点还是说粤语好呢?

  成瑞龙:肯定是说普通话好一点,我刚刚回来时不会说粤语,现在适应几个月后好点了。

  记者:在外闯荡(逃亡)了10多年,普通话学得不错嘛!你的普通话不带广东音。

  成瑞龙:10多年尽量避免带广东音。如果说这边话(广东),让人说你的口音是广东口音,那就穿帮了。

  记者:到这里(指看守所)来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成瑞龙:肯定是家人了,这不用说的。

  记者:家里主要牵挂谁?

  成瑞龙:这10多年都在想,但那时不可能见到,所以现在被抓了,我都说还是挺高兴的,终于能见家人了,或者是亲人都可以。

  记者:有家人来看过你吗?

  成瑞龙:所以我还正想向中院申请一下,见一下自己想见的那些人,起码还有小孩子呀,要谈一下,(现在)根本不清楚。

  记者:你还记得小孩长得怎么样?有多高?

  成瑞龙:看过一下照片,应该有我这么高,有15岁了,读中学了。

  第一次看到孩子照片想哭

  记者:第一眼感觉小孩像谁?

  成瑞龙:唉!(叹气)怎么说呢?反正看到是挺伤心的,那个时候这么小,一看都这么大了。

  记者:为什么?伤心在哪里?

  成瑞龙:这个过程(指作案,杀害13人并逃亡10多年的过程)就没有见到他(小孩)了,这么多年没有尽到一份(做父亲)责任。

  记者:那你现在最想尽一份什么责任?假如你有机会尽一份责任,你最想尽一份什么责任?

  成瑞龙:想也不一定尽得到。有机会的话,肯定是好好地能对待亲人了。

  记者:听说你看到你小孩的照片时眼睛都红了?那时候心理想什么?

  成瑞龙:第一次看到小孩的照片,听到家里人的任何消息,都会……都会想哭,唉呀!

  为保命做什么事都不怕

  记者:这些年在外面哭过吗?

  成瑞龙:这是肯定的,不可能没有的。

  记者:那什么事情能导致你流泪?或者想到什么会哭?

  成瑞龙:反正有时候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回事?所以说,从感情角度来说的话,我好像是最脆弱的,但是有时候为了保住自己的命,也是做什么事情都好像也不害怕,我也搞不懂。

  记者:但你在作案,下手的时有没有这种感觉?

  成瑞龙:作案的时候我不会无缘无故地去下手。起码一点,对我生命有威胁的时候我才会动手的。

  最怕的是做指纹鉴定

  记者:(逃亡)这么多年,公安怎么才能抓住你?

  成瑞龙:以前我相信,他们很难抓到我,警察也是人,不是神仙,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线索,主要是犯罪分子有没有给你线索,没给你线索你是永远都不可能(破案)的。但是现在的科技技术比较尖端吧,很容易将你识别出来,我在女监的时候也怕这个。我看到报纸,江西那边的公安局都装了指模识别系统,对在监人员识别,我也做过电脑配件,我也知道科技日新月异,还有两年,科技发展得怎么样,我还能不能出去。我就在跟科技的进步打赌。

  记者:后来你是怎么知道要出问题?

  成瑞龙:在事发前的15天左右,我就更加觉得有问题了,心理上预算过了。因为前15天的话,有个人不知犯了什么罪给认出来了。那个人40岁左右,然而监狱里将40岁左右的人指纹重新核对一遍。当时还叫错我了,有个人名字跟我差不多了,叫我去按指模。我拿纸一看,原来是其他人的名字,差了一点点。

  当时没叫我去按,不然当时只有两三个人,我肯定采取行动了。我就怕公安厅来套指纹。因为我的通缉令,在1999年就经常上网看,我害怕再次找我按指模,我一定要搞清楚什么回事。 撰文:唐梦佛法宣摄影:张由琼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