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剩女过年频繁“被相亲” 长辈好意多成形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成剩女过年频繁“被相亲” 长辈好意多成形式
2010年02月24日 14:3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春节恰逢情人节,在这样一个本应该温馨浪漫的日子里,很多剩女却过得十分闹心。为什么呢?原来,她们很多人都遭遇了一场“被相亲”。昨日,记者就对曾参与本报“剩女粉皮书”调查的剩女进行了回访,三成剩女都表示,过年的时候,她们被父母长辈安排一场或多场“相亲”。 

  32岁的会计师李颖(化名)说,过年她一个人回到安徽老家,发现父母早已为她准备好了几场相亲。而从事证券工作的刘桦(化名)也说,不仅是父母,过年的时候连亲朋好友都为自己张罗了几场相亲。

  “女儿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只有抓紧这个时间给她操办人生大事了。”61岁的李淑碧女士是万州人,她说,自己的女儿今年30岁了,还没有结婚,而女儿平时在重庆工作,自己没法帮她张罗婚姻大事,只得在其过年回家时安排相亲。在调查中,为大龄女儿安排过相亲的父母都认为,平时子女多半不在自己身边,在春节这个难得的机会下,为女儿张罗相亲,也是在抓紧时间。

  剩女相亲记 相亲往往成形式

  被父辈们安排去相亲,这些剩女们的经历又如何呢?是否如父母所愿,可以得到完满婚姻作为回报呢?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剩女们的害羞与矜持,相亲往往变成了一种形式。

  害羞型

  31岁的刘琴(化名)是一名设计师。此次过年,母亲为她安排了一次相亲,对象是邻居介绍的。在相亲过程中,刘母和陪同对方的阿姨聊得热火朝天,而她和那名男士则非常别扭,一句话也不吭,相亲最后以失败告终。调查中,有不少剩女表示,父母为自己找的相亲对象,多半是父母老同学、老同事、朋友等的儿子,所以相亲往往变成了长辈之间的攀谈,自己和对方则出于羞涩根本没有沟通。

  落跑型

  33岁的李丽(化名)是一名媒体工作者,她说,正月初四,父亲为她准备了一次相亲,见面后,对方穿着打扮还算体面,但一脱鞋竟然奇臭无比,这让李丽对其印象大打折扣。李丽说,饭吃到一半,为了表示自己的立场,她借口有事夺门而出。在采访中,一些剩女表示,父母对女婿的喜好和品味与自己不同,因此他们为自己找来的对象,经常一见面就让自己想落荒而逃。

  敷衍型

  29岁的陈凤(化名)说,这次春节父母为她安排了三场相亲,自己都很顺从的前去赴约,但最后又统统被她否决掉。采访中,剩女们说,其实接受父母安排的相亲,并非自己真的急于出嫁,而是不想辜负父母的良苦用心。

  分析 儿女相亲需提前沟通

  重庆新思维心理咨询公司的心理师刘懿仪说,春节,原本是一个合家团聚的喜庆节日,在这样的日子里,人们都渴望能够毫无压力的度过,父母在这个时候为子女安排相亲,从人情上可以理解,但往往会给子女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和压力,让他们产生抵触情绪。而且,父母通过自己的眼光挑选的对象,更多的是从家世背景、工作收入等方面进行考虑,却不一定了解子女自身的情感需求,因此,这样的相亲,如果发展成了婚姻,子女们也不一定觉得幸福。

  刘懿仪认为,父母在为儿女安排相亲前,一定要提前与儿女进行沟通,让他们有心理准备。而在去不去相亲这个问题上,也一定要给儿女们自主选择的权力,毕竟,最后得到的婚姻或情感,都是儿女们自己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