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90后俩月入室盗窃31起 遍及两县31个村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名90后俩月入室盗窃31起 遍及两县31个村庄
2010年03月04日 16:4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平山县6名90后小青年,组成了入室盗窃犯罪团伙,他们从2009年12月初至2010年1月29日,先后盗窃作案31起。该团伙作案遍及平山、灵寿等地31个村庄,盗窃物品小到香烟,大到建筑工程设备、电脑、彩电、金银首饰、现金、手机、照相机、柴油机等,案值达十几万元。盗窃销赃所得全部用于上网、吃喝等。春节期间,平山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以焦某(男,20岁,平山县人)、王某(男,17岁,平山县人)为首的六人入室盗窃犯罪团伙(其中一人不满14岁),破案31起。3月2日,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小烟头牵出大案子

  1月29日14时左右,焦某伙同王某驾驶摩托车窜到平山县某村一姓杨的人家,翻墙入院进入室内盗窃。二人翻箱倒柜没找到现金,遂将4条多香烟盗走,其中有15盒为新疆产“雪莲”牌香烟。技术人员通过现场勘验,判断作案人为一伙小青年。民警在调查中发现,“雪莲”牌香烟在当地没有销售,办案民警和失主分别以烟为线索,寻找作案人。

  2月3日,失主到某网吧闲转,发现一名正在上网的小青年身边的烟灰缸里有“雪莲”牌烟蒂。失主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县公安局,城关刑警队民警立即赶到网吧将小青年带回县公安局审查,并从他身上搜出“雪莲”牌香烟。审讯中,小青年焦某在证据面前,交代了伙同王某等人入室盗窃作案31起的全过程。

  犯罪团伙疯狂盗窃

  据民警介绍,焦某等人组成的90后犯罪团伙成员,都是邻村乡亲,有的是同学,有的是朋友。2009年12月20日,焦某与王某一起商量弄钱,二人一拍即合。当天下午,王某骑着摩托车带着焦某窜至平山县西部某山村,二人翻墙入院进入一户人家室内,将屋内一小型保险柜撬开,盗走现金1.3万元。二人有了钱,便出入饭店、网吧、歌舞厅等高档消费场所,不久钱被花光。

  焦某本村的两名好友焦二(18岁)、焦三(17岁)见焦某与王某经常大吃大喝,花钱如流水,十分眼馋,焦某提出让两人入伙,二人欣然答应,四人盗窃团伙基本形成。

  当天,四人窜至平山县西部某山村入室盗窃,用买来的撬棍将保险柜撬开,盗走现金1500元。尝到甜头后,四人胆子越来越大,团伙人数由四人发展到六人。一天,由焦某开着面包车拉着焦二和霍某(17岁)窜至某选矿厂,盗走该厂配电室3块锰铁板。当晚,又返回该厂,将三台电机盗走,连夜又窜至某选矿厂,盗走三台水泵和一台电机,将赃物全部销赃给个体废品收购站,所得赃款平分。

  办案民警采取边审讯边梳理边抓捕的措施,至今年农历正月初七,将涉嫌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其中1名因不足法定年龄采取其他措施。同时,两名涉嫌收赃人员也已被抓获。

  不良交友是犯罪诱因

  北京市海淀区“法官妈妈”尚秀云认为:多数青少年之所以会走上犯罪道路,与他们的家庭、辍学、泡网吧和不良交友密切相关。一项对未成年人犯罪所做的调查表明,不良交友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诱因之一。很多孩子自己独处时并不爱惹是生非,但他们纠集在一起时,往往相互怂恿,从而胆大妄为,违法犯罪。

  石市少保中心主任郭文邺认为,以上这些90后的孩子,正处在“心理断乳期”,就是说他们生理上接近成年或已发育成熟,但心理的发育与生理的发育并没有协调一致。一般的说教,他们听不进去,而其想法还很不成熟,因此这个阶段是犯罪高发期,这就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帮他们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本报记者 董世杰 通讯员 岂梦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