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工作陷阱多 检察官提醒女性农民工别上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薪”工作陷阱多 检察官提醒女性农民工别上当
2010年03月04日 17:1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们来自农村,为了家里的新房、彩电,为了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在城里干着最脏、最苦、最累的活儿,也成了最易被忽视、被侵害的“弱势群体”。在三八节妇女节来临之际,重庆市女检察官协会归纳出女性农民工权益受侵害的典型犯罪案例,提醒她们学会自我保护,远离犯罪侵害。

  案例一:“高薪”职介陷阱多

  2004年以来,九龙坡区 “兰源洗脚城”老板程文琼、赵忠指使程强等人到主城区周边区县,彭水、丰都、武隆等地,以介绍高薪工作为名,拐骗近30名少女到洗脚城充当洗脚工。在洗脚城内,程文琼等人隐瞒她们的真实姓名,禁止她们与外界联系,不时殴打、体罚、心理威胁,强迫洗脚女工为客人洗脚、按摩。其中被困时间最长的小丽(化名),自2004年2月进入洗脚城到被公安机关解救,已在洗脚城长达5年。

  重庆市女检察官协会表示,近两年来,以介绍工作为名,将妇女骗至外地,控制其人身自由,强迫其从事繁重的工作甚至强迫卖淫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在今年的“打黑除恶”中被查获的王紫琦涉黑团伙,就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非法拘禁控制了数百名妇女强迫卖淫,给这些妇女造成极大的伤害。

  检察官提醒:到正规劳务市场务工

  在找工作的阶段,要到到正规的劳务市场或职业介绍单位;对那些所谓工作简单又轻松但薪酬很高的招聘内容要特别小心,因为陷阱可能就在这里。

  在到用工单位见习时,要将自己去哪里跟谁一路等情况及时给家人或朋友说明;如果用工单位要扣押身份证或手机,这个时候一定要找准机会离开那里,并及时报警。

  对于那些已经被胁迫控制的女性,一是要千方百计寻求机会与外界取得联系;二是大胆举报,在查获的案例中不时发现有些犯罪分子会采用拍摄裸照、伤害家人等卑鄙的手段控制受害女性,这个时候,受害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勇敢的站出来,如果不查处这些犯罪分子,他们手上的东西就会永远是伤害妇女的利器。

  案例二:“老乡”认亲要小心

  2008年5月22日,在外打工的四川籍妇女阿刘准备赶回震区老家,在菜园坝长途汽车站附近,自称是老乡的俞维良等人利用阿刘急于回家的心理,以搭顺风车为由,取得阿刘的信任,并乘机骗取其储蓄卡和密码,盗走卡上现金14000元。

  重庆市女检察官协会表示,妇女进城务工,孤身一人在外,往往感到寂寞、无助,期望得到帮助和关怀。如果遇上“老乡”,便会很容易就卸下防备,最终被骗。 

  检察官提醒:别和陌生人说话

  出门在外时要特别看护好自己的钱物。第一是尽量不要与陌生人搭话,对自认老乡的不要轻易相信;第二是尽量不要带过多的钱财在身上,不要随意露富;第三是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数字记者 阙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