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搁浅死亡激增 港珠澳大桥施工期严监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华白海豚搁浅死亡激增 港珠澳大桥施工期严监管
2010年03月09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3月8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中华白海豚是中国仅存的国家一级保护鲸豚哺乳动物。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加林8日对中新社记者说,2003至2009年间,珠江口中华白海豚搁浅死亡达103头。2010年3月6日发生的今年第一宗搁浅案,一天内有两头中华白海豚死亡。”

  对于中华白海豚搁浅案件激增的情形,陈加林分析因素有三:一是公众对中华白海豚的保护意识增强,渔民和市民发现海豚搁浅会第一时间告知管理局;二是水质环境的恶化和海洋工程施工的影响;三是恶劣天气的影响。去年有5头未成年的幼体,因为恶劣天气与母体分离后无法得到母乳而死亡。

  现有的统计显示,珠江口现存的中华白海豚大概1200头左右,但其雌雄各多少、每年出生比例多少,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况且,育龄的中华白海豚每三年才生一胎,如果人为干扰原因不能得到遏制的话,珍稀程度和熊猫相当的中华白海豚,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绝迹。

  陈加林透露说,目前,广东省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法规来保护中华白海豚。比如,过往船只驶入保护区内将被限速,珠江口目前的严重污染状况也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珠海市无偿划拨近9000平方米用地,于2008年6月兴建保护区珠海管理基地,建成后可同时拯救2至4头海豚,基地可望在2010年内竣工。

  2010年9月,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全面施工,其对海豚救护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

  陈加林说,港珠澳大桥工程的可行性报告中,大概牵涉到36个课题,其中有6项课题涉及到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并且在施工过程中明确了许多应当遵守的规则。

  中华白海豚种群海上监测已安排在3月份开始,将一直监测到2016年大桥竣工。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