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七旬老太出借身份证成肇事车主被判赔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一七旬老太出借身份证成肇事车主被判赔钱
2010年03月09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3月9日电(记者 何蒋勇)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而离奇的是该案被告即肇事车辆车主竟然是一位七旬老太。

  2009年5月1日罗先生驾驶一辆电动车,从姜山出发驶往钟公庙三里村方向,驾车左拐弯横过宁姜线过程中,与一辆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经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交警大队认定,罗先生不承担责任,摩托车车主承担责任。

  事故发生后,罗先生在宁波市六医院进行抢救,右股骨粗隆间骨折,住院18天,花去医疗费48538.92元,出院后经鉴定为九级伤残,罗先生遂将摩托车登记的车主和保险公司告上鄞州区人民法院要求两被告共同赔偿人身伤害损失费183829.92元。

  经法院多方调查核实,为本案讼争肇事车辆的车主确系该七旬老太。原来,该七旬老太的孙子经营摩托车店,一些外地来宁波从事非法摩的营运的人需要车辆,但因户籍限制无法办理牌照和投保交强险,为了卖车,七旬老太的孙子就借用家人的身份证替这些人办理相关手续。而七旬老太因不懂法,并没有认识到孙子行为的风险性,结果不仅成了被告,还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鄞州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某保险公司奉化支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范围内赔偿原告罗先生人身损害赔偿款110000元;七旬老太赔偿原告罗先生63319.92元。

  经办法官评析,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有些人碍于情面,或者为了某些利益而出借、出租自己的身份证给他人办事的情形,这对于出借方与借用方而言,都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公民出借身份证的行为即为一种授权行为,发生的不利后果,授权人须依法担责,故出借身份证应慎之又慎,切莫贪小失大。(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