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减薪脱产培训 21名空姐维权获赔百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要求减薪脱产培训 21名空姐维权获赔百万
2010年03月09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新华航空公司调整飞行计划,并安排21名空姐脱产培训,由此导致这些空姐收入降低。21人集体将公司起诉至顺义法院,要求航空公司支付工资差额及经济补偿金。顺义法院近日判决新华航空公司支付21名空姐总计100万元工资。

  记者了解到,此案宣判后,新华航空公司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上诉,而21名空姐则将写有“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锦旗送至顺义法院,感谢法官维护了她们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空姐

  月收入万元变800

  21名空姐起诉称,她们历来工作成绩优秀。2008年9月,公司在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以“调整不胜任职位要求及富余人员”为名,强行单方提高考核标准。公司没有合法考核依据,又不公布评分标准及考核结果,就无故认定21名空姐为乘务技能不合格人员,以不能胜任工作为名对她们进行停飞脱产培训、减薪待岗。

  空姐们表示,她们过去执行飞行任务时月收入上万元,现在每周去公司签到两次,领取最低保障金800元。

  21名空姐起诉要求恢复工资待遇,并给付自培训减薪之日起至实际恢复工资待遇之日止的工资差额及25%的经济补偿金。

  航空公司

  没飞就该少拿钱

  对于员工的控诉,新华航空公司辩称,用人单位享有安排工作的自主权,有飞行资格的乘务员是否执行飞行任务、怎么执行飞行任务,是由航空公司根据经营情况及航班计划安排的。

  新华航空公司解释说,由于受全球金融风暴及航油高涨等因素的影响,航空业受到巨大冲击,新华航空公司航班计划调整幅度较大。加之自2008年9月以来,这21名空姐参加提升乘务员综合素质和技能的脱产培训,因此未安排飞行任务。

  乘务员薪酬体系实行的是结构性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绩效、小时费、住房补贴等,其中小时费是实际执行飞行任务的劳动报酬。

  新华航空公司认为,21名空姐因合理原因未能执行飞行任务,其小时费当然不应发放,但其工资体系中的其他结构性工资,公司已按规章制度足额发放。因此,新华航空公司并没有采取任何降薪措施。

  法院

  考核不合格证据不足

  法院审理后认为,21名空姐主张,公司在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认定她们是不合格的乘务员。新华航空公司对此不予认可,并提交了21人考核不合格的证据。

  但是,新华航空公司在仲裁审理中辩称,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航空企业面临巨大困难,其航班计划调整幅度较大,为提升乘务员综合素质和技能,对部分乘务员进行脱产培训。而在法院审理时,新华航空公司还主张21名空姐因评估考核不合格而被安排脱产培训。

  法院认为,新华航空公司的陈述前后矛盾,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实公司将评估考核方案及结果等向21名空姐履行了通知义务,也不足以证实评估及考核是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程序下所进行,而且公司没有在举证期限内提供相应证据,所以法院对新华航空公司关于21名空姐经考核不合格而进行脱产培训的主张不予采信。

  在此情况下,新华航空公司安排21名空姐脱产培训,并自2008年10月起按培训期间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致使众原告工资降低幅度较大,损害了原告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法院综合21名空姐的工资构成及客观情况,确认新华航空公司支付21名空姐自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工资。

  法院同时指出,因双方发生争议,新华航空公司按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并不存在恶意拖欠或无故克扣的情形,所以对21名空姐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请求不予支持。(记者邱伟 通讯员杨秀芝 李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