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出纳携款潜逃 “逃亡日记”记录嫌疑人惶恐心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出纳携款潜逃 “逃亡日记”记录嫌疑人惶恐心境
2010年03月09日 16: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柳州一家国有公司的一名女出纳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近130万元公款挥霍。后来发现账户“窟窿”越来越大,这名出纳追悔莫及,仓促出逃,在异乡躲藏130余天。这段时间里,她写下十余篇只言片语的日记,记录下她的“逃亡”生涯。3月8日记者了解到,这名出纳被柳州检察官抓获后,已因涉嫌贪污被刑事拘留。

  女出纳和百万公款神秘失踪

  2009年10月13日晚,柳州火车站售票大厅,一名中年女子带着行李匆匆而至,向售票员询问:“哪趟火车最快离开柳州?”售票员表示是一趟开往贵阳的列车。

  中年女子掏钱买票,左右张望后,迅速登上列车。这名女子正是涉案出纳,姓段,今年44岁,是公司老员工,深得领导同事信任。

  次日上午,公司同事发现段某没来上班,她的电话也无人接听。同事打开她的办公抽屉,发现办公钥匙整整齐齐地摆在里面,一把都不少。有同事立刻想起此前一天上午发生的“怪事”:当时,段某和同事到临桂县出差,返回时她却表示要到桂林办事,嘱咐同事先走。

  公司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赶紧打开段某办公室的保险柜,只见里面仅有几千元现金,于是赶紧查账,发现近130万元资金不翼而飞,经手人正是段某。公司立即向柳州市柳北区检察院报案,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发现段某逃跑前已有充分准备,她名下银行账户的存款也全部被取走。

  随后,段某被列为网上逃犯。

  贵州小县城里抓住嫌疑人

  转眼间跨入虎年。2月21日,新年上班第二天。上午刚上班,柳北区检察院就接到一条线索:段某极有可能藏匿在贵州省境内。检察院立刻派出追逃小组执行跨省追捕任务。

  2月25日中午,追逃小组到达目的地从江县城。这个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小县,人口不足40万。追逃小组赶紧与当地公安人员商量抓捕工作。次日上午,段某被确定租住在县城某单位宿舍6楼。出人意料的是,女房东打开房门,段某却不在房内,追逃小组的心悬了起来。

  没想到20余分钟后,段某回到了房间。原来她到菜市场买菜去了,追逃人员虚惊一场。

  追逃小组搜查房间,查出部分赃款及4张伪造身份证,伪造身份证上的头像是段某,名字却显示为“黄某”。经调查,“黄某”确有其人,她是段某丈夫的姐姐。

  迟到的“逃亡日记”和忏悔家书

  2月26日晚8时,追逃小组押着段某回到柳州市。

  考虑到段某有胃病,在家等候的民警准备了一碗热粥,并买来胃药,对段某精心照顾。直到次日凌晨,结束审讯并将段某送入看守所,追逃小组所有成员长舒了一口气。

  检查段某的随身物品,追逃小组还意外地找到一本巴掌大小的软皮日记本,里面记有10余篇短日记,寥寥数语勾勒出段某出逃初期悔恨而焦虑的复杂心情:

  “2009年10月13日,今天的我,告别了昨天,告别了所有,开始第一天。”

  “2009年10月14日,今天我到了一个很纯(淳)朴的地方,从昨天晚上到早上,又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一天一点东西没吃,还吐得……活该!”

  “2009年10月15日,虽然离开了,但是心跳加快了。”

  “2009年10月16日,昨天睡了一天,今天清醒,才觉得都太迟了。”

  “2009年10月20日,我对不起儿子。”

  “2009年10月22日,今天是第10天了,我没有找到工作,女人在外面真难,总怕遇上坏人……”

  “2009年10月24日,今天是周末,我一个人,真孤单。”

  “2009年11月8日,今天搬到新家了。”

  被押回柳州后,段某还向办案人员借来纸笔,给丈夫写下一封家书称:“我是罪人,应该受到惩罚。多多关心儿子,儿子从小就很乖,一定要好好照顾他……”只可惜追悔已迟。 记者 杨建林 通讯员 樊恒贤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