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一条网帖清退1188户“假低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睢宁:一条网帖清退1188户“假低保”
2010年03月17日 13: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条网帖清退1188户“假低保”

  睢宁昨评选出“十大好帖”和“十大恶帖”,该县约有50万网民活跃在各大论坛

  昨天下午,由西祠胡同网、中国睢宁网、睢宁县网管中心联合举办的“2008-2009睢宁县网络典型事件评选揭晓典礼”,评选出睢宁县“十大好帖”、“十大恶帖”。记者现场采访获悉,该县一男子发帖诽谤他人从而获刑一年;而另一网民发了一条名为“谁动了我的低保”的好帖,帮助睢宁县清退了千余户“假低保”,进入“好帖”榜。

  一条“好帖”清退1188户假低保

  去年11月中旬,在西祠胡同讨论版上,赫然出现一条名为“谁动了我的低保”帖子,帖子上首先列举了睢宁县十余多镇、数千名低保的名单,发帖者为“阿甘1218”。

  网友阿甘1218发帖说,在这些被公示出来的名单中,有不少村民的家庭富裕,不够低保资格;而有很多贫穷的村民,应该享受到的低保却没有享受到,他建议相关部门彻查,然后镇村两级公示人员名单,让真正的困难群体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昨天,阿甘1218从虚拟世界里走了出来。他说,当时有网友把民政局公布的低保名单粘贴到了论坛上,但因为人数太多,比较乱,存在不少问题,还有不公平的现象。于是,他就对这些名单按镇进行了分类,这样就比较清晰,更有利于监督,最终的目的还是想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睢宁县岚山镇河湾村人孙远顾作为一名低保户,他的遭遇无疑让人同情。孙远顾因为双眼视神经萎缩,从2007年开始就看不清任何东西了。“家里共有5口人,母亲62岁了,两个孩子,大的9岁、小的6岁,还有爱人。”孙远顾说:“以前,看到比自己条件好的人办理了低保,心里觉得很不公平。这回首次办到低保,我要感谢政府和网友阿甘1218。”

  据睢宁民政局郭大民副局长介绍,他们在网上看到帖子后,立即责成村镇两级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检查,发现不具备低保资格的共有1188户,并按照程序予以清退,同时给一些符合办理低保的村民及时办理了低保待遇。

  一条“恶帖”诽谤他人获刑一年

  在2008—2009江苏睢宁网络恶帖典型事件中,记者看到,睢宁县的尤逢尧,在2008年5月2日至2008年6月10日间,先后在凤凰网、新浪网、江海论坛、红网论坛、雅虎论坛、MSN论坛等大小网站上,以“雅洁”“ccccs”等网名,先后发表了“‘恶魔’班主任逼死花季同学”、“谁夺走了5名未成年学生的人权与生命权?”等网帖。在帖中,尤逢尧称顾某某是“恶魔”、“变态”,虚构了“体罚、辱骂学生”等情节,网上浏览人次达数万,跟帖近百人。顾某某、贺某某于2008年6月19日向睢宁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08年7月9日,睢宁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尤逢尧犯诽谤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2008—2009江苏睢宁网络典型事件之八:魏贤光诽谤他人害自身。2009年7月3日凌晨,西祠胡同睢宁同乡部落论坛出现了一个“公路站还需纪检监察部门再介入”的帖子,发帖人的ID是“睢宁焦点”。帖子的主要内容是虚构睢宁县公路站站长宋某任人唯亲等问题。帖子发出后,随即引来不少网友激烈跟帖,一时间此帖被炒得沸沸扬扬。公路管理站站长宋某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经侦查,“睢宁焦点”发帖者为公路站职工魏贤光,魏贤光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网络问政让13名干部被处理

  睢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军说,2008年2月,睢宁县国土局工作人员酒驾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与之相关的主题帖达到8个,跟帖回帖近300个,点击率达到8000次。他们主动上网关注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迅速采取处理措施,给群众和网友一个满意交待,此事开启了该县“网络问政”的序幕。

  县委县政府主动公布手机号码听取民意:2008年8月18日,向社会公布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手机号码。8—12月份,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平均每天收到短信45条,其他党政领导也都在数十条不等。去年11月4日至12月8日,王书记共收到关于睢城镇违章建筑问题的17条举报短信,在此期间,睢宁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先后5次转发反映王涛、李杰违建问题的短信给县规划局局长李林,并多次督查。李林在未有做任何调查核实的情况下,便回复“已派员调查”、“当事人已自行拆除”等,致使王涛、李杰违建迟迟得不到处理,群众反响很大。

  2009年11月24日,一名为“真实心事”的网友在睢宁同乡部落官方版上披露李杰违建案,李林等人因查处不力,一夜间也迅速在网络上“窜红”,成为网络“红人”。2010年1月29日,涉案的13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问责处理,其中包括原县规划局局长李林和分管副局长、原县国土局直属所所长在内的7名官员被免职或撤职。同日,拆除这两处违章建筑。

  王军说,对群众通过网络媒体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安排专门机构负责收集整理,及时予以办理回复。截止今年2月份,全县在网络上发表的有效主题帖近3万个。两年来,共梳理汇总求助类网帖2100余个,为群众排忧解难2000余件,成功为群众解决了民生实事近200件,累计投入超过6亿元。

  据了解,昨天除了公布“谁动了我的低保”、建立乡科级“一把手”信息港、网络发言人首现睢宁、睢宁县委书记县长实名、组团上网等10件网事,共同入选2008-2009年江苏睢宁网络典型事件。还公布了2008-2009年度“运用网络舆情最佳单位”、“运用网络舆情最差单位”,睢宁县规划局入选“运用网络舆情最差单位”。

  据记者了解,此次评“最佳”的标准是,回复及时、态度诚恳、办理认真、效果明显、网民满意。评“最差”的标准是,对网络反映事项不及时回复、只回复不办理或办理不认真造成网民不满。投票方式有信函投票和网络投票两种方式,昨天出炉的结果就是票决产生的。

  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

  虚拟世界也应遵守红绿灯

  据统计,目前,睢宁县的网络论坛仅在西祠胡同上就有68个,占徐州地区论坛版块总数的45.2%。该县共有132万人口,约有50万网民活跃在各大论坛。

  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说:“网络在睢宁的运用,就是网络时代的社会动员和社会管理。曾有人开玩笑说,王书记,你们网站里的网民是不是你的‘托儿’,为什么总向着县委县政府说话?说心里话,我还是挺喜欢这些‘托儿’的,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究竟是谁,我想,在虚拟社会还能够有这么多的‘托儿’,起码证明我们所推行的网络时代的社会动员和管理是有效的。网络是你的,网络是他的,网络也是我的,网络的世界,并不是滥用自由的天堂,它更是权、责的统一体,有着自己的特定边界和限度。因此,我们也倡导无论是虚拟社会还是实体社会,都要遵守红绿灯规则,当红灯亮起,不越边界;当黄灯闪烁,驻足等待;当绿灯亮起,阔步前进。”

  人大新闻研究所所长俞国明:

  如何应对网络发展考验政府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新闻研究所所长俞国明教授认为,对中国来说,更大程度上和老百姓接触的是县这一级的行政机构,他们面对网络的发展要有一种积极的应对,而不是某种消极的回避甚至封杀。“睢宁现象”实际上表明了一级政府对于社会进步和社会变化,它的执政能力、执政理念能否经得起时代发展技术发展的考验。今天睢宁的实践,我们看到了很多具有全国意义的事情。    通讯员 艾丹

  本报记者 张凌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