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质疑可乐加冰诉洋快餐被驳 法院认定未侵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顾客质疑可乐加冰诉洋快餐被驳 法院认定未侵权
2010年03月20日 03: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质疑可乐加冰诉洋快餐被驳

  两顾客指该“行规”涉嫌掺假及欺诈;法院认定麦当劳肯德基未侵权

   (记者朱燕)可乐里该不该加冰?麦当劳和肯德基遭遇这一质疑。两位顾客因可乐中加冰太多,将两家洋快餐告上法院。昨日,东城法院作出判决,两位顾客的起诉均被驳回。

  可乐半杯冰引发两人诉讼

  2010年1月23日,刘先生在麦当劳王府井店就餐,购买了可乐。服务员在可乐中添加冰块,且事先没告知。“当天气温零下12度,食用冰块不是每位消费者都能接受”。刘先生说,买的是可乐,但其中有半杯是冰。被告为降低可乐销售成本未经顾客同意强行加冰,属掺假,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刘先生要求双倍赔偿。

  无独有偶,苏先生也因可乐加冰,将肯德基告到法院。苏先生称,可乐快喝完时,他发现杯内至少10个冰块,他购买时没要求加冰,服务员也未询问,肯德基的行为构成欺诈。

  “加冰提升口感”是惯例

  庭审中,麦当劳的代理人说,在可乐中加冰属麦当劳的正常销售模式。可乐属酸甜饮料,添加冰块会使口感更好。如果消费者不喜欢加冰,可向店员提出。他还表示,现场制作的饮料应遵循何种标准,目前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也没有禁止销售商在可乐中加冰的规定。可乐没有任何质量问题,不存在掺假。

  而肯德基提出,苏先生对可乐销售加冰的情况是了解的,服务员如实销售,不存在欺诈。同时,肯德基也对“冷饮加冰为增加口感”的说法给予认可,并称是行业惯例。昨日,法院对这两例案件进行了宣判,认为麦当劳、肯德基均未构成侵权,驳回两原告起诉。原告表示将上诉。

  - 焦点

  加冰是否违反《食品安全法》

  刘先生认为,麦当劳违反了《食品安全法》规定的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掺假掺杂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的相关规定。

  法官表示,麦当劳在其销售给“可乐”中添加冰块,是其销售饮料的品质特征。刘先生对该特征已了解。如果感觉饮料较凉,可求销售人员不加冰或予以更换,但他并未提出。同时,刘先生没有证据证明麦当劳在可乐中添加冰块违反《食品安全法》中“禁止掺假”的规定。

  “潜规则”是否构成欺诈

  苏先生起诉的理由是肯德基未询问是否加冰,已构成欺诈。

  判决指出,肯德基表示在冷饮内加冰系行业惯例,并向法庭出示照片证明可乐加冰均以图文形式在店内标注。欺诈是一方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隐瞒实情,而肯德基不存在欺诈的故意,也未强迫原告接受加冰冷饮。

  - 探访

  顾客可拒绝可乐被加冰

  昨日,在北京动物园附近一家麦当劳,记者购买了两杯可乐,服务员未主动询问是否加冰,记者提出不加冰的要求后,服务员送上两杯常温可乐,但可乐明显没有加冰以后的量多。在附近的肯德基,记者也点了可乐,服务员也未主动询问便在可乐中加冰。记者提出“不喝凉的”,服务员随即换了一杯常温可乐。

  曾在麦当劳工作的胡小姐说,无论是否加冰,每杯可乐的分量都是一样的。加冰的杯中,可乐显得更满,不加冰,可乐则会少一些。不存在“加冰节省成本”的说法。

  - 律师观点

  加冰前不告知 侵犯知情权

  中消协顾问邱宝昌律师说,按照“消法”规定,饮料中加入什么,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服务员在销售时应该主动询问“是否加冰”,否则便是侵权。对于洋快餐现场制作的饮料应遵循何种标准,目前没有规定,也没有禁止在可乐中加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