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宁波百户农家"腾房"邀请世博客人体验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宁波百户农家"腾房"邀请世博客人体验生活
2010年03月20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波3月20日电 题:宁波百户农家“腾房”邀请世博客人体验生活

  作者 徐小勇 徐猛挺 吴培维 黄成峰

  3月20日上午,浙江奉化滕头村村民傅良昆和老伴忙着在院子门口放置世博吉祥物海宝,儿子在庭院里栽种月季、含笑、凤仙、海棠。傅良昆告诉记者,一个多星期前,他们全家就开始整理打扫里屋,灯笼也挂上了,家里电器一应齐全。等院子布置好了,再去买几床新被褥,世博游客就可以住进来了。

  为准备迎接客人,傅良昆一家人还互相学习探讨世博知识、文明礼仪。

  “世博效应”走进农家

  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乡村案例的奉化滕头,春节期间已显现出“世博效应”,截至正月初八,日均接待游客近万名。许多游客留言表示,世博期间希望住进村民家中体验生活。

  为此,经滕头村委会同意,包括傅良昆在内的滕头村百户世博农家自发倡议:腾出自家房屋,世博期间供游客居住,让游客“零距离”体验原汁原味的滕头普通农家生活。

  而在18日上午举行的宁波市2010中国世博旅游年启动暨海宝落户滕头揭幕仪式上,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滕头村这百户世博农家向中外游客发出了邀请。

  记者了解到,世博期间这百户农家将腾出自家1-3间房间供游客居住,住房分为两种:一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颇具地方特色的老房子,一种是本世纪初建造的别墅群。自年后开始,这百户村民除统一把房屋整理得干干净净外,还重点以上海世博吉祥物海宝和书法、脸谱、琵琶等传统文化用品装扮房屋,营造出浓郁的世博气息和文化韵味。

  形成步移景异“新农貌”

  傅德明一家也是此次腾房的农户之一。为此,一家三口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作好随时迎接游客的准备。

  傅德明每天上网浏览世博相关信息,关注媒体上可以借鉴的报道,发现好的材料就记在本子上,结合实际,把它变为滕头村可用的“金点子”。

  随着滕头村区域拓宽、观赏植物园等七大项目启动,滕头将形成一个步移景异的乡村景观。届时,在全球唯一的世博乡村,旅客可以住农家屋,吃农家菜,做农家活,在浓郁的世博气息中欣赏纯正的田园风光。

  “滕头是世界的,所以我们真诚邀请全球的游客来滕头与我们共同分享。”滕头村村民吕鹏飞说。

  村民参加礼仪培训班

  如果外宾入住会不会不方便?“基本没问题。”滕头村村民周杏国告诉记者。原来,这百户农家成员自去年5月份滕头村开展英语角以来,都在积极学习《英语300句》,以掌握一些基本的英语对话。周杏国说,“现在已经差不多学会了200多句,剩下的争取赶在世博会开幕前学完。

  说起礼仪,参加了滕头村举办的各式礼仪培训班的周杏国如数家珍,涉外交往不问收入、年纪大小、婚姻家庭、健康状态、个人经历等问题;基本要求就是尊重,既尊重对方,也要自尊;与人握手要注意距离、时间和先后顺序等。

  据了解,因为房屋数量有限,想入住的游客需通过滕头网报名,等待名额分配。同时,对于将来入住的游客,农户们也有自己的要求,即游客必须遵守《村规民约》、《保护生态环境和加强卫生管理若干规定》、《滕头人形象8条准则》等。(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