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检查泔水油加工点遭跟踪 光检查不取缔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检查泔水油加工点遭跟踪 光检查不取缔引争议
2010年03月30日 08:5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熬制出的泔水油就这样露天放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魔鬼之路·窝点一

  监督办检查炼油点遭跟踪

  河南商报关于“地沟油”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昨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监督管理办)与记者取得联系,食品安全监督处和综合协调处的负责人,带着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查看炼油点。

  昨日中午11时30分,在郑州市沙庄村北边的一条公路旁边,集中着不少“泔水猪”养殖户。在“泔水猪”养殖区,停放有拉泔水的车辆和塑料桶。

  在沙庄的东北角,一家炼油企业已经停业,铁门紧锁。炼油企业的大门旁边,是一条臭水沟,散发着一股恶臭。从院墙里伸出的排污口,直接将污水排到臭水沟里。

  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院子里放了不少油桶,油桶都是黑乎乎的。在院子的西北角,有一口炼油锅,锅旁边的围墙已被熏黑。

  随后,监督办一行来到沙庄西边的一个院子。院子里面住着几户养猪的,院门南边,放着七八个装“泔水油”的空油桶。

  在院门北边,也有几个油桶,其中一个油桶里,装有泔水油。

  “油(泔水油)没卖,跟饲料厂家换饲料了。”养猪户解释称,他们炼出的“泔水油”少,不会出售,一般一桶油换两包猪饲料。

  在该院子的西边,架着一口炼“泔水油”的设备,而炼油设备也没有启用。

  紧挨着炼油设备的,是一排排猪圈,成群的猪睡在里面,猪的身上,沾满了污物。不仅是猪,这个院子里养的鸭子和鸡,也浑身是灰,几乎看不出它们的本色。

  由于两个炼油点负责人不在,监督管理办公室一行简单询问后就离开了。

  检查人员准备离开该炼油点时,发现一辆轿车一直跟在他们车后。

  据其中一位检查人员称,在他们检查第一家炼油企业时,这辆车就一直跟在后面。跟踪的人发现暴露后,立即掉头走了。

  魔鬼之路·窝点二

  监督者未到,炼油者已逃跑

  离开沙庄炼油点后,监督办人员前往霍庄炼油点。

  23日,记者曾走访过霍庄炼油点。由于这个炼油点位置偏僻,为避免监督办人员暴露,知情人建议不要近距离靠近。

  当天,记者远距离查看该炼油点,并确认该炼油点还在生产后离开。

  这次检查,炼油点会不会也因风声紧停产呢?

  沙庄与霍庄,有一条乡间小路相连,沿途不时可以看到两边有人养殖“泔水猪”。

  很快,监督办人员赶到了霍庄炼油点。这个炼油点在村子西南一块空地里,一口特制的炼油大锅,热气腾腾,锅下黑烟滚滚。

  铁锅里面,是从饭店收回来的剩菜、剩饭,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铁锅南边,是刚熬制出来的4桶“泔水油”,东边是一个装满污物的水坑。

  现场,除了正在“工作”的铁锅外,还有三口同样的铁锅和不少铁油桶。

  经过现场检查,其中一个铁油桶里,装满了熬出的“泔水油”,并且已经封装完毕。

  正在现场拣东西的老人称,在检查人员赶到前,炼“泔水油”的人被叫走。老人指指院子大门说:“你们进来时,开三轮车出去的就是。”

  检查人员现场走访时,一名男子走过来,自称是院子的主人,表示要接受处理。

  “你们放心,今天都给他撵走,一年才2000块钱(房租),搁得住吗?”男子说完,就要去倒掉所有泔水油。

  当天上午,监督办的质检部门,叫来执法人员前去处理,要求男子写下保证书,自行对炼油企业处理。

  而自称房东的男子不愿写保证,一再口头保证,3天内赶走炼油企业。随后,监督办人员离开,并表示3天后再去检查。

  据知情人介绍,非法炼“泔水油”的,投资非常低,他们惯常使用的手段,就是逃跑。只要人能跑,换个地方照样干。

  郑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食品安全监督处刘处长称,针对当天检查情况,他们向领导汇报后,再组织统一行动,取缔这些非法炼油企业。

  魔鬼之路·追问

  成都动手开罚,郑州能否硬起手腕

  昨日下午,记者将采访的情况与知情人沟通后,该知情人表示很不理解。

  “做这种事的人,谨慎得很,别说去检查了,媒体报得多了,他们都会停业,现在光检查不取缔,那不是给他们留下东山再起的机会吗?”知情人称,“泔水油”打击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被打下。

  “除有利可图外,就是政府监管不力。”知情人称,如果政府能硬起手腕,严厉打击非法搜集、倒卖、提炼泔水油的,这种事早就没有了,老百姓的食用油早都安全了。

  今年3月中下旬,“泔水油”被再次曝光后,全国各地都在严查。有些地方在查地沟油生产企业,有些地方在查地沟油搜集行业,而成都,已开始查处火锅企业,并有13家火锅企业因此挨罚。

  而郑州曝光地沟油后,郑州市政府部门还没有向媒体通报一起他们查处的地沟油企业。

  河南商报公布的新闻热线,有不少市民拨打,市民在举报身边“泔水油”炼点时,希望政府部门能抓紧行动,封杀“泔水油”,尽量将它们挡在餐桌之外。

  如果你身边有“泔水油”生产企业,请继续拨打河南商报新闻热线13592616229举报。 (商报记者 熊玉伟/文 丁洁/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