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都市“打更”喊防范 5年走了4000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都市“打更”喊防范 5年走了4000公里
2010年03月30日 11: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好门窗,防火防盗,关紧水电气,自行车停进棚……”昨晚9时,熟悉的喇叭声在双林社区内响起,60岁的周莲芳拿着小喇叭,行走在社区里,开始每晚一小时的“打更”。这项义务工作周大姐坚持了整整5年,走了约4000公里的路,社区治安逐年转好。

  双林社区现住有3224户居民,常住人口上万人,还有2000多名外来流动人员,治安环境较复杂。2004年,社区发案104件,入室盗窃困扰着居民生活。2005年初,退休在家的周莲芳大姐自告奋勇找到社区,“给我个喇叭,我每晚来喊话,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从此,每晚八九点钟,社区里便会响起安全防范的流动小喇叭声音。就在小喇叭推出的第一年,社区的发案数下降了近一半。

  5年来,除了打雷的夜晚周大姐不出门外,不管是大风大雨,还是节假日,周莲芳从没中断过“打更”。居民们看见,刚在亲戚家吃完年夜饭的周大姐匆匆赶回社区,拿起喇叭照常“打更”。有一次,她的脚踝扭伤了,但居民们还是看到她慢步穿行在社区里。有时,周大姐有事无法出门,就把声音录入电喇叭,喊女儿代跑一晚。说起周莲芳,居民罗国福竖起了大拇指:“热心好人啊,是我们社区的‘新时代打更工’。”

  粗略一算,按每晚步行2~3公里计,周莲芳5年来为“打更”走了大约4000公里的路。现在小区里几乎所有人都认识她,连3岁孩童见到她,都会蹦跳着跑上来大喊:“安全,注意安全。”据警方统计,双林社区的发案数已从2008年的20余件,下降到了去年的9件,入室盗窃很少出现。

  有人问周莲芳,5年一分钱回报也没有,图什么?周大姐说得很简单:“为居民服务很开心,心头有一种说出不来的舒服。”她说了,只要自己还能走,这“打更”就不会有终点。 成都商报 张玮 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