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带孩子婆媳产生分歧 孝顺男子与妻子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带孩子婆媳产生分歧 孝顺男子与妻子离婚
2010年03月30日 11:4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这种两代人的分歧,市民张先生表示,他们这代人时逢“上山下乡”,知识不够是可能的,也承认跟不上时代了。带孙子没有怨言,只能把孙子的身体带好,但孙子的缺点错误却全怪他惯的,这让张先生很难接受。而婆媳之间在教育孙女上的分歧,则让很爱张女士的丈夫最终敌不过一个“孝”字,夫妻俩最终分道扬镳。

  张女士如今正在努力地还“债”。

  “债”是婆婆带女儿时留下的:女儿吃东西从不会想到大人;经常让大人帮她拿东西,还理直气壮;比较贪玩,在学习上兴趣不浓……

  在她看来,这些事情都应该是在女儿小时候,大人一点一滴灌输的。因为和婆婆之间的分歧,她和“孝顺”的丈夫离婚后,花着大力气慢慢纠正着女儿的这些缺点……

  为带孩子婆媳之间发生分歧

  和丈夫离婚后,张女士独自带着女儿,不愿去触及曾经的痛,但看了一位年轻妈妈的婆媳相处之道:“把老人当领导看带娃的矛盾没了”后,张女士忍不住给本报打来电话,在她看来,那是息事宁人的做法,是用丢掉自己做主的权利换来的,先有独立,才能做主。

  张女士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告诫年轻父母,千万不要让老人带孩子,大家不能住在一起,经济和生活必须独立,这样“有了矛盾时,不至于伤害到亲情。”

  张女士夫妇在买房时,接受了老人们的经济援助,这些钱是老人们省吃俭用攒起来的。有了女儿后,婆婆主动要求过来带孙女,不用请保姆,张女士就把请保姆的钱给了婆婆,谁知搞得大家都很累:白天婆婆带了,晚上累得不行,张女士夫妇一回家,就让婆婆好好休息,弄得自己也很累。

  住在一起后,“年轻人的开销不同于老年人的消费观”,老人有点看不惯。女儿要学钢琴,婆婆说花销大,学了没用。张女士争辩说“不差钱”,婆婆顶了一句,那把买房子的钱还给我嘛。

  也许在某些父母眼里,女儿身体很好,老人很尽心,应该满足了,但张女士觉得老人溺爱孩子:吃东西不想到大人;经常让大人帮她拿东西,还理直气壮。张女士当时看到了觉得不好,但也没说出来,“人家帮你带已经很不容易了,还挑什么呢?”但有时忍不住也说一下,婆婆态度很好,但事后就是改不了,这是没办法的事,对老人你能怎么办?

  夫妻离婚故事堪比“双面胶”

  就是这些婆媳矛盾,成了夫妻关系恶化的催化剂,最终演变离婚的一个原因。

  在张女士看来,自己的故事如果写成小说,看点不亚于电视剧《双面胶》。

  张女士至今认为,丈夫对她非常好,“就是在孝字上不能逾越”,一个家能有几个女主人呢?住在一起听谁的呢?一个丈夫,当妻子与母亲产生矛盾,那是永远站在母亲一方的。血浓于水,妻子争不过母亲的,难道让他不孝?最好的办法,是不让这种事情有发生的可能,分开住!

  她说,“经验来自于生活”:不要让老人带小孩。为了下一代的素质,父母们要多尽心一点.不要让老人们累了,否则自己以后会更累。现在,张女士就在还着婆婆带女儿的“债”,一点一点地引导女儿,关心他人,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张女士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与年轻父母分享,孩子是自己的,必须由自己来负责养育和教育,不能丢给老人。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晚年应享受一下清闲,不能被带孩子给拖累。即使有老人愿意带也要婉言谢绝,有些老人喜欢小孩,可以让他们与保姆一起带,这样他们也不会被累着。

  孩子出身后1~3岁是许多习惯的形成期,大家不要一累就忽视了孩子的素质教育。老人跟年轻父母都有代沟,价值观、生活习惯等都不一样,又怎么能教育孩子呢?如果有素质的老人有能力带好孩子,从体贴地角度,又怎么忍心让他们受累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