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部分古树名木后续管护缺失 生存状态堪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哈尔滨部分古树名木后续管护缺失 生存状态堪忧(图)
2010年03月30日 13:49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古树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指稀有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或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专家指出,与其说古树名木是一棵树,不如说是一处承载了历史变迁的活文化遗产。在植树节临近、路改移树已至尾声之际,记者实地走访哈尔滨市数十棵古树名木发现,不少古树名木后续管护缺失,生存状态堪忧。

  “夹缝”中求生存

  在海关街、联发街、繁荣街、海城街、公司街围成的区域,有数十棵百年左右的大榆树在“夹缝”中求生。记者看到,这里的大榆树大多被私建建筑围了起来,建筑紧贴着树干、挤压树根,有的大榆树甚至被盖进了房子里,只露出部分树冠。

  在海城街67-1号胡同内,编号为G30177、胸径95厘米的大榆树被私建房夹在当中,树下是1米多高混合着冰雪的生活垃圾堆。一米外挂着电源箱的砖墙被火烧成了黑色。居民说这里经常发生小火灾,每次大榆树都被殃及。

  垃圾残液泡树根

  在哈医大附属第四医院院内,记者查看了20余棵挂牌保护的大榆树和一棵钻天杨。其中编号为G30250的大榆树紧靠该院的固体废物暂存站,树下满是各种垃圾,从暂存站流出来的黄色医疗垃圾液体已渗到树根部。正在运送医疗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暂存站在这里有几年的时间了。

  在门诊楼对面的树池里,黑色的残雪被堆在大榆树的树池里。编号为G30247号的大榆树枝干被机械刮掉了1米多长的树皮。在食堂对面的在建工地中,2棵大榆树均被钉上了“小心树枝坠落”的牌子。

  街头古树“无人理”

  经走访,记者看到,位于街路两侧的古树名木情况也不容乐观。铁路街42号门前大榆树贴近沥青路面的树皮已经腐烂;公司街47号门前和颐园街街上的大榆树树池里堆放着杂物、生活垃圾、污冰;海城街67号门前编号为G3O317号的大树干已倾斜到快要压上房顶,却没有支撑;联发街11号门前的大榆树树根底部缺了一大块树皮;玉门街17号门旁、胸径104厘米的大榆树身钉着木板;海关街89号门前的两棵大榆树树冠已被剪掉;红军街81号门前编号为G30064的大榆树树干,被围栏的垛子砌在了中间。

  价值“一棵抵百棵”

  据悉,哈埠古树当中榆树所占比例达90%以上。中国植物园协会常务理事任步钧介绍,榆树生长缓慢,胸径一年只能增加不到半厘米,树冠密实的老榆树生态价值非常高,密植百棵新栽小树的效果也很难与一棵百年榆树的成荫效果相媲美,同时一棵老榆树对灰尘的吸附能力也强于百棵小树。一位园林业内人士透露,雷击、虫害、干旱、气候变化都可以造成树木死亡,但保护古树名木的关键还在于日常的管护。

  据了解,哈尔滨市2009年虽然出台了《哈尔滨市城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办法》对责任单位和禁止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并给近千棵古树挂上“古树名木”的保护牌,但是由于各管护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相关部门监督力度不足等原因,古树名木“挂牌”后的后续管护工作基本缺失,环境污染、机械损伤等“人祸”严重威胁着古树生存。新晚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