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求职陷传销组织 夫妻暗语50小时魔窟获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上求职陷传销组织 夫妻暗语50小时魔窟获救
2010年03月30日 14:53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市民王珊在网上求职遭遇骗局,被骗进武汉的一个传销网点。经过与丈夫的两地配合,她在50小时之后成功获救。

  29日,她和丈夫张先生一起向新帮办讲述了受骗及获救的过程,提醒更多的市民对网上招聘“留个心眼儿”。

  30多岁的王珊是一位在家具木业领域有着十多年经验的经理人。本月初她在126家具招聘网上挂出求职信息,不久便收到武汉“龙腾酒店家具”公司“张总”的电话。王珊看到来电显示的号码就是登在网站上的那个,而“张总”对家具行业的见解也非常专业,就打算过去看看。

  临走前,她和丈夫想到媒体之前对传销组织的报道,也担心会受骗。“我们俩就说好要保持联系,要是联系不上,就去报警。”

  刚到武汉当天下午3点,她就收到短信,要她到汉阳王家湾的家乐福见面。王珊将情况告诉丈夫,这也是她被关之前最后一次和丈夫联系。家具公司的人将王珊带到附近一居民区,一进屋,门就被反锁了起来。

  1遭遇“囚禁”

  没收了身份证和电话

  “当时屋里面有十几个人,我进去之后,他们就要没收我的身份证和电话。说是要核查我有没有案底。”王珊说着,情绪越来越激动,“我当时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所以就告诉他们不能关机,说要是关机两个小时以上,我爱人就会报警。”

  可即使这样,王珊的手机还是被关机一个晚上。

  2 “获准”通话

  对暗语获知落入圈套

  在王珊的坚持下,对方终于同意让她跟家人联系,但一直威胁她“不能说错话”。

  “你那里怎么样?”

  “我挺好,你去我妈那一趟吧。”(夫妻之前定下的暗语,意思就是已落入传销圈套。)

  “怎么,有什么事吗?”(意思是有没有生命危险?)

  “走之前忘和你说了,我妈家油烟机坏了,你去看看。”(意思是没有生命危险,但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如果有生命危险就说“冰箱坏了”。)

  “行,那我现在去?”(意思是马上就去报警。)

  “嗯。”

  说了没有两句,电话就被监视她的人强行挂掉。

  3 “套出”地址

  赶到汉阳报警求救

  “我当时就去报警,但因为不知道她(王珊)的具体地点,公安局不接警。”于是在下一次王珊和他联系的时候,张先生又通过套话,让妻子把公寓周围的情况告诉了自己。

  “你住的还好吧?”(意思就是问她附近有没有什么明显建筑物。)

  “挺好的,买东西下楼就是家乐福。”

  知道了具体情况,张先生马上赶到汉阳当地报警,之后不久妻子就被救出来了。那时距离妻子被骗到此已经50个小时。

  当事人支招网上求职

  应聘须核实公司信息

  面试防“非正规”地点

  经当地警方确认,“囚禁”王珊的一伙人,确为一传销组织。历经这样一番风险,王珊觉得自己又“成熟”了很多。她找到帮办就是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提醒求职者,在接到某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时,不要盲目冲动地就前往应聘,而要首先确定该公司的真实性。

  王珊说,首先应到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该企业的注册信息。具体方法是:登录企业所在地区的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主页,如查询天津某公司信息,就可登录天津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www.tjaic.gov.cn/,进入后点击“企业基本信息查询”,输入查询的公司名称即可。若该公司为在工商局合法注册的公司,网站便会显示该公司的公司名称、注册号、法定代表人、公司地址、注册资本等相关信息。“后来我上网查了这家公司,根本就没有。”

  王珊表示,还可以直接去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询,如果都没有这家公司的信息,或对方约定的面试地点不是一般正规的写字楼或者大规模的公司厂房所在地,那就必须要怀疑对方的约见目的。“像我这样在超市门口约见,又进入一个普通小区,确实就很危险了。”

  但让王珊感到庆幸的是,就是此次出行前,她和丈夫约定了暗语,保证了危险时刻还能有家人相助报警。“希望广大求职者在外出应聘特别是前往外地应聘的时候,也一定要和家人订立‘攻守同盟’。”城市快报 记者任桐实习生王月焜王静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