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传神饶平布马舞 驰骋粤东大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传神饶平布马舞 驰骋粤东大地
2010年04月04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潮州4月3日电 题:传神饶平布马舞 驰骋粤东大地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在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粤东饶平县,有一种舞蹈历史悠久,群众喜闻乐见,它就是饶平布马舞。布马舞在粤东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每逢喜庆日子,人们喜欢演出布马舞展示吉祥喜庆,增添节日氛围。近年来,饶平布马舞经常应邀外出表演,不仅驰骋于粤东大地,还在广东各地、港澳地区表演,受到欢迎和赞誉。

  潮州饶平的布马舞源于宋末元初,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其表现形式接近于北方的“旱船”、“跑驴”、“莲花舞”等舞蹈,据说最初是由江西来饶的瓷工艺人传入,在饶平九村落地生根后,流传至黄冈西门等地。

  布马舞的“马”有别于戏曲舞台上的“马”。戏曲舞台上的马,常用一支马鞭来代替,而布马舞的“马”则仍保持用藤竹扎制,用布套制成马头、马身、马尾。

  布马舞最初表演人数只有五、七人,后来增加到九人。布马舞流传至黄冈一带后,经艺术工作者整理,又被赋予新的内涵,服装和布马的色彩与制作也比过去有很大提高,因而成为一种在海内外享有声誉的民间舞蹈。

  当演出开始时,一阵模拟马嘶的笛音过后,在雄浑的鼓乐声中众“骏马”奔腾而出,它们时而互相追逐、矫健活跃;时而徐徐而行,像结伴漫步村陌,变幻出粗犷与优美、激烈与柔情并存的舞姿。无论奔腾跳跃或徐步缓行,均着重表现出骏马形象,使其活灵活现、引人入胜、令人神往。其伴奏潮州音乐,融合着潮州大锣鼓,舞蹈与音乐浑然一体,使这一盛行于山区的民间舞蹈焕发异彩。

  布马舞艺术把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工艺三者融合于一体,文化底蕴深厚,表现内涵丰富,形式优美生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展现了民族民间艺术文化的新风采,被誉为粤东民间艺术的一朵绚丽山花。

  虽然现在潮汕很多民俗日渐式微,但布马舞通过艺术家们的精心设计制作,推陈出新,其生动传神、色彩丰富的艺术特色更加突现,使这种民间艺术奇葩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越来越受欢迎。粤东很多地区的节庆活动上,都能看到布马舞身影,很多在外华侨更是慕名而来。布马舞这种通过创新得以传承发展的模式值得更多的潮汕民俗借鉴,使潮汕民俗在新世纪更加发扬光大。(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