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返乡女民工成“农村版”海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返乡女民工成“农村版”海归
2010年04月11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4月10日电 题:返乡女民工成“农村版”海归

  作者 李映民 黄雪琴 张乾铄 王程灵

  “我回来大家都说我变了,时髦了,漂亮了,虽然刚回来不是很习惯,但是最重要的是在家人的身边,可以自己照顾孩子。”返乡女民工陈香梅今日告诉记者,回到老家,自己和一起回来的同乡成了农村版的“海归”。

  “我专门去城里买奶粉,乡亲们知道后都说我是农村版海归了。”陈香梅老家在河南,1998年到东莞厚街打工,那时她才17岁,“一来到城市,看到那里的大超市和商场,我感觉城市太好了。”同时,她觉得自己穿得很土,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她在鞋厂打工,拿到第一份工资那天就去商场给自己买了一套新衣服。

  同村的陈英1995年第一次外出打工,2002年她回到农村生孩子。留在家里带孩子三年后她再次来到东莞。回到她原来的鞋厂,因为要照顾家庭,辅导孩子的学习,2009年陈英再次回到了乡下,此后她再没有出去打工。

  “孩子的教育很重要,这是我回来的主要原因。”陈英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她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一直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我打工时了解城里的很多家长给孩子请家教,村里没这样的钱和资源,只能自己给他买课外书、订学习时间和计划。乡亲看我这样也仿照我,都说我成城市人了。”

  陈英重视子女教育很有代表性。在记者采访中,80%返乡女民工表示,决心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不然,“我的努力就白费了。”

  “我总是会梦到广州,那个时候好年轻啊。”回到湖北老家的张玲抱着孩子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她在广州生活了5年,两年前在流水线工作时被机器削去了一截拇指,得到一笔赔偿金后她回到了家乡。“我回来开了自己的理发店,农村的孩子也喜欢新潮一点的发型。”

  返乡女农民工的调查反映出她们的人生期望值已经与流动前大大不同,在自己的家乡,她们开始发挥了教师或训练员的作用。她们早晚刷牙、散步、讲普通话,并将城市的照相馆、美容店移植到乡下,告诉自己的孩子要努力学习,到城市去生活。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