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画家赴南极作画 遇海豹攻击智斗5回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画家赴南极作画 遇海豹攻击智斗5回合(图)
2010年04月12日 08:3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于成松在南极留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日上午,“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停在上海专用码头,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政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员圆满归来。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考察队员之一的四川南充画家于成松。他是我国第一个远赴南极的画家,去年10月11日上午,雪龙号搭载着251名南极考察队队员,驶离上海奔赴南极,为期半年的南极科考中,这位画家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遭遇攻击 智斗海豹5回合

  看似平静的南极其实危险重重,一次,于成松和4名队员同行,一名老队员前面带路,后面几人踩着前面的脚印前进,“前面的队员突然掉进冰缝里了!”于成松紧随其后,两人只有二三十厘米距离,他赶忙将手里的一根木杆伸过去,大家合力将这名老队员拉出冰缝;还有一次,于成松正在收集素材时,突然一声闷响从脚下传来,“面前一座冰山中间陷下去了,要是多走两步,就会葬身冰海。”

  “海豹一般都不攻击人,我却遇上凶猛的海豹。”去年12月12日,于成松一个人到南极冰海寻找素材,数只行动笨拙的海豹,或躺或卧挤在海滩一角。离它们五米远左右时,于成松准备近距离拍摄,突然,一只海豹向他扑来。“逃了五六米,我一个急转身,海豹因为调头困难,仍在往前冲。”于成松和海豹斗了5个回合,5次快速转身,才赢得时间甩开攻击他的海豹。

  发电子邮件花掉7000元

  没有电视,没有网络,科考之外,于成松是如何打发时间的呢?闲下来的时候,于成松不是作画,就是写信,给爱妻张玫写了上百封信,这些电子信件是通过专用邮箱收发邮件的,“光这个专用邮箱的费用就给了7000元钱。”想看春节晚会咋办?朋友把节目视频发给中山站,于成松再到中山站下载观看,“看到春节晚会,我好激动,第一次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第一次感受对亲人的思念。”这已是三月中旬的时候了,离春节已有一个多月。

  平时就住在停在冰海上的“雪龙”号科考船,科考时才走上南极大陆。很难吃上新鲜蔬菜,吃完从国内带去的蔬菜后,“雪龙”号曾到澳大利亚采购过一次。壮美的南极风光让于成松激动不已,科考队员的工作和生活也成为他画笔下的素材。

  画画时 企鹅凑来看热闹

  于成松在南极画了83幅画,“回来根据那些素材慢慢画,”最让于成松温暖的是那些南极企鹅,三五成群,“我画画时,它们就站在画布前看热闹,不怕生,很憨厚!”于成松计划今年6月回四川,举办南极画展,向四川老乡展示他笔下的南极风光。

  “和出发时相比,他现在黑多了,瘦多了。”昨日上午,妻子张玫赶到上海港,迎接丈夫的归来。“手机可以用了,能看电视。能上网了,”瘦了15斤的于成松自言“重回人间”,最想吃一顿四川火锅。

  华西都市报记者 苏定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