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枪王成现实版“顺溜”:怕死就不穿这身军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枪王成现实版“顺溜”:怕死就不穿这身军装
2010年04月12日 10: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祥美凝神瞄准。(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何祥美在军事训练中。(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刮着风的黄昏,射击200米外的头靶,两发子弹准确命中人中、眉心;身处陌生环境,1分钟内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测算精准得像仪器一样。有人说这个“80后枪王”就像是现实中的“顺溜”,用精准的枪法和非同常人的倔强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传奇。昨日,何祥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举行,记者同南京军区1000多名官兵代表一睹这位80后“中国枪王”的神勇、傻劲和倔强。

  永远紧盯目标的好兵

  700多米外三发全部命中要害

  看过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的观众,都被顺溜的绝技所折服——百发百中,一枪毙敌。跟顺溜一样,何祥美的枪也是从心窝子里长出来的。说起“枪王”的传奇,何祥美的战友,与他同时入伍的南京军区某部六连二班班长韩昌生说,2007年11月24日,军委首长视察,听说何祥美枪法准,专门观看他的射击表演。“当时已近黄昏,还刮着大风,200米外的山坡上,头像靶望去只有指甲盖那么大。两声枪响过后,现场一片寂静。报靶员将头像靶扛到首长跟前,大家一看,两发全中:一发命中人中,一发穿过眉心!”

  “真不愧是‘枪王’!”首长带头鼓掌,正当韩昌生为何祥美松口气时,首长又出了个题目,叫何祥美打726米远的人像靶。“懂射击的人都知道,整百米的距离还算好打,这个距离不仅对射手的稳定性要求很高,而且还要有高超的弹道计算和风偏修正能力,难度是相当大的。”结果,何祥美三发子弹又是发发命中要害部位。“这样的精准,常人几乎做不到。”

  “枪王”的非凡,远不止枪法准这一项。据多次采访过何祥美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谭淑惠透露,为了提高识别目标的能力,何祥美进行盯手表秒针训练,能做到5分钟不眨眼,无论迎风、迎光,还是迎沙,都不流泪;为了提高风景记忆力,他经常身处陌生环境,1分钟内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跟仪器测算的数据相差无几。

  从新兵“第一胖”练成“三栖精兵”

  有人觉得,“传奇枪王”天赋异禀。然而这位皮肤黝黑、板寸、矮个头、表情倔强的“枪王”,在新兵连第一次3公里测试时,竟然跑了不到500米就掉了队,虽然咬牙跑到终点,却是最后一个。身高1.69米的他,当时体重却有80公斤,被戏称为新兵“第一胖”。当时就曾有老兵断言,“这样的兵上不了战场。”

  “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何祥美暗暗跟自己较上了劲儿,挑战就从减肥开始,此后他每天都提前一小时起床,开始了“魔鬼训练”。“我从减体重、练体能做起。俯卧撑别人做一组,我就做两组;五公里越野别人每周跑2次,我跑4次,还在腿上绑了2公斤的沙袋;脚崴了贴上膏药坚持练,腿肿了就用冰块敷一敷。手指磨出了血泡,就用卫生胶带包起来继续练,6天用掉5卷胶带。3个月新兵训练结束的时候,我成功减掉10余公斤,还在新兵下连考核比武中冲进前三名。”

  入伍11年来,就是靠着“许三多”式的倔强,他从一个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村小青年蜕变成“上天能降伞、下海能潜水、陆地狙击百步穿杨”的“三栖精兵”,精通狙击步枪、匕首枪、微型冲锋枪等8种轻武器,还拥有跳伞、飞行、潜水等专业技能,具备特种爆破、深海潜水、悬崖攀登、伞机降等30多种作战本领。

  心中有大爱的军人

  怕死就不要穿这身军装

  “你老是挑战高危课目,就不怕出意外吗?”有人问他。有着一身“英雄”的色彩,但何祥美是一个凡人,也会害怕,却逼着自己一次次超越极限。“第一次参加跳伞训练,我走到舱门口时,腿不争气地开始发抖。我有点恨自己,何祥美啊何祥美,连这一关都过不去,还能练兵打仗吗?我回头对投放员大吼一声:推我一把!投放员猛地把我推出了舱门。当我徐徐着陆时,心中顿时涌起一种喜悦。”

  “军人说怕是很丢脸的事,怕死就不要穿这身军装。”当兵11年,何祥美训练摔伤20多次,全身留下了10多处伤疤。对此,何祥美的体会是:“危险时刻,贪生怕死、惊惶失措,死神更会向你逼近;如能把生死置之度外,从容应对,反而能够让死神走开。”

  2005年,部队组织一种新型飞行训练。因天气突变,遇上强气流,两名战友不幸牺牲。一时间,不少同志对飞行训练心发怵。战友牺牲后第三天,新一轮飞行训练开始了。对牺牲战友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未竟的事业进行下去。当部队长官问“谁先上”时,何祥美第一个发动引擎,飞向蓝天。

  一身功夫不是个人前途的“敲门砖”

  这位现实版的“许三多”,在名利面前也带着“傻劲”。2007年,一个机关领导观看了狙击手射击表演,提出想让他到自己单位工作,但何祥美不假思索地谢绝了。他说,还有一个老板开价10万年薪让他当保镖,也被他拒绝了。

  2004年底,他一期士官服役期满,部队考虑到想让他继续留队并参加上级组织的攀崖集训。女朋友得知后,三番五次打电话,“你参加的话就不能退伍了,我已经帮你在一家公司找了份好工作,你回来我们成家过日子。”然而何祥美却坚持留下来参加集训。

  女朋友责怪说:“这次再不回来,咱俩就到此为止。”但他还是没有改变初衷,为此女友真的和他分了手。

  对此,何祥美说:“我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事业,那就是当兵。打枪想多了会跑靶,得失想多了会走神。我的一身功夫是部队培养的,是战场上对敌的‘撒手锏’,不是个人前途的‘敲门砖’。”(本报记者 戚庆燕)

  他

  “枪王”其人

  南京军区某部上士何祥美曾先后40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活动,圆满完成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国际性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青年标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枪王”语录

  军人说“怕”是很丢脸的事,怕死就不要穿这身军装。

  危险时刻,贪生怕死、惊惶失措,死神更会向你逼近;如能把生死置之度外,从容应对,反而能够让死神走开。

  打枪想多了会跑靶,得失想多了会走神。

  我的一身功夫是部队培养的,是战场上对敌的“撒手锏”,不是个人前途的“敲门砖”。

  我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事业,那就是当兵。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