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600亩良田抛荒:村民质疑土地流转暗箱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义乌600亩良田抛荒:村民质疑土地流转暗箱操作
2010年04月12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4月12日电(记者 胡旭明 见习记者 董齐)日前,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花园口村和南山下村两村,因修路未果导致600余亩良田被抛荒5年的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表示会出台相关政策尽快解决多年遗留的问题。花园口村近日也将其390亩土地公开向社会招投标,进行流转。但今天,记者却接到花园口村村民的投诉电话,告知该村土地流转未经过村民同意,系村委成员暗箱操作。

  村民:土地流转会不让党员参加

  今天上午,记者前往花园口村采访了当地村民。一见面,记者就被20多人围了起来,纷纷表示对土地流转不满。在记者的要求下,村民选出了3个代表讲述了事情的原委。

  “其实我们和南山下村村民一样有苦说不出,道路不修好,他们不允许重新分配土地,我们也干着急。”村民王同铨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多次和村领导协商以及到镇里上访,但始终没有实质性的结果,田地还是一直被抛荒,5年来老百姓颗粒无收,靠买粮过日子,苦不堪言。

  王同铨说,今年2月10日,花园口村召开了全体党员、村两委、生产队长、村民代表扩大会议,讨论了土地流转问题。结果当场人员一致要求先赔偿田地抛荒5年的损失,以平民愤。最终这次会议不了了之。“接下来关于土地流转的会议,村委负责人直接不让党员参加了,说党员参加必定通不过!”

  让村民惊讶的是,虽然他们没有同意土地流转,但义乌本地一媒体3月30日却刊登出他们村390亩土地流转的公告。

  “这严重剥夺了村民的知情权、投标权,显然程序不合法,必须取缔。”花园口村村民杨荣法气愤的告诉记者,这次土地流转根本没有经过村民的同意,同时村委也没有在村里张贴告示、宣传招投标内容。他们质疑是村领导暗箱操作,因为村两委4人中,金家兄弟独占2人,还有1人是其堂兄,而村书记亦是金氏兄弟的堂兄。“开村两委会就像开家庭会议一样,完全他们兄弟说了算!”

  同时村民还质疑,至今两村土地为划分,土地权属不清,又如何流转承包! 而南山下村村民则认为,土地流转行为仅是金氏兄弟为减轻舆论压力而做的掩饰工作。

  驻村干部:不可能挨家挨户通知到

  对于村民的质疑,记者从佛堂镇倍磊工作片驻村干部叶庆良那里却得来了完全相反的答案。

  叶庆良表示,这次土地流转完全符合程序,驻村干部不仅在花园口村公告栏以及老年协会贴了土地流转告示,同时也获得了80%村民签名同意,土地流转面积也达到了规定的60%标准。但他坦言,“我们确实没有挨家挨户通知到,也不可能挨家挨户通知到。”

  叶庆良告诉记者,确实有一部分村民不想流转土地,想留下自己耕种,对此他们已针对性的做好了安排。“现在公开招投标流转的390亩田地(水面20亩)是大块田地,而花园口村和南山下村的插花田(两村田地混合)还有50亩,当道路修好后我们会按比例将土地分给不愿流转的村民。”

  而此次事件村民矛头指向者金明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常委屈。“从一开始就是造谣,道路被阻断根本和我父母坟墓无关,土地被抛荒我们村干部有责任,但也不能担当全部的责任。”他向记者苦诉,现在农村工作开展起来十分艰难,尤其是涉及到个人利益时,他们村干部只能和村民协商,村民不合作他们也没有办法。“我只想在任期内把能做的事情做好,尽我一个村主任最大的职责。”

  佛堂镇领导:调查清楚还各方清白

  花园口村和南山下村道路被阻断、良田被抛荒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佛堂镇政府对此表示非常重视。该镇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对此次事件进行详细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将会择时对媒体经行公布。本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此次事件发展的动态。(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