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工身亡 沧州农民工尸骨十年难归故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打工身亡 沧州农民工尸骨十年难归故里
2010年04月16日 11:19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年前,沧州泊头年仅19岁的农民工苑世旺在山西太原一家企业打工时,不幸触电身亡。十年间,家人不但没有得到一分钱赔偿,连尸体都未能看上一眼。2007年底,53岁的苑母悲伤过度,罹患肺癌,弥留之际,盼儿能魂归故里。热心人2赴山西,得知尸体一直冷冻在太原市大众医院里,仅停尸费已高达15万元。苑母泣血啼哭,死不瞑目。今年清明节前夕,热心人再赴山西,大众医院拆迁,尸体不知去向。日前,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苑家得知苑世旺的骨灰还保留在太原市龙山殡仪馆。至今,苑世旺身后十年,仍无法回家。这起拖延了10余年的普通农民工死亡案何日才能划上句号?

  4月10日,记者与泊头当地热心人李国荣一同赶往苑世旺的老家——泊头市富镇小芦屯村。当年意气风发的苑世旺就是通过这条弯弯绕绕的乡路走上了赴太原打工之路。他一定没有想到,回家之路,竟如此波折。

  在村北,四间农村都少有的土坯砖房里,如今住着苑世旺孤零零的继父,破败的院落,简陋的陈设,显示着这个十年维权家庭的经济困顿。说起二儿子,继父孟广义的眼圈红了。“1999年9月4日傍晚,苑世旺在太原市现代企化广告公司干活,电钻漏电,孩子当场就被电死了。”

  当时一个叫王亚鹏的公司副经理给苑家打来电话,说苑世旺病重,让家里人速来太原。孟广义和苑世旺的妈妈、哥哥连夜起程。到了太原才得知真相。王亚鹏提出私了,给2万元。条件是人要立即火化。“我们要求看看孩子的尸首,看看事故现场,见见公司领导。王亚鹏始终没让。说是上头来了检查的,不能看现场。”经过咨询,苑家要求赔偿丧葬费、抚恤金等共计5.8万元。王亚鹏说要跟公司领导商量一下。第二天,王回话说,公司不同意。苑家找到了当时的公司经理许某,得到的答复是:王亚鹏不是公司员工,只是包工头,对苑世旺的死,公司不承担责任。

  苑家人再找王亚鹏,他手机关机,传呼不回话,从此失踪了。

  苑世旺出事后,王亚鹏就把其尸体送到了太原市大众医院的停尸房,因为手续在王手里,家人想看一眼尸体,被医院拒绝。

  多方奔走赔偿无果

  无奈之下,苑家人找到太原市搞法律服务的赵某,通过赵的帮助,联系上了事发时出现场的派出所民警。该民警又联系了王亚鹏,此时,王亚鹏仍答应赔2万元,但由于马上到国庆节了,要等节后再办。苑家所带的钱已花光,第一次维权无果返家。

  1999年10月6日,苑家人第二次来到太原市,这次王亚鹏又联系不上了。出警民警态度也大转变,他起初承认到了现场,并作有笔录,后竟然改口说没参与此事。

  苑家先后找了案发所属地尖草坪区劳动局、太原市劳动局,都没有结果。

  一条条途径都中断了,苑家人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法律诉讼上。“我至今都想不通,为什么这个事法院不予受理。”孟广义回忆,在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他们向尖草坪区法院提起诉讼,被告为现代企化广告公司经理许某。孟广义说,“法庭的人只是说不给立案,也没具体说究竟是为什么。现在看来,现代企化广告公司是现代集团的下属单位,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是二级单位,当年的诉讼,应该以现代集团为第一被告,现代企化广告公司为第二被告。”“可当时,为什么就无人告诉我们呢!”孟广义依然想不通。

  现代集团把全部责任都推到了王亚鹏身上,为了找到王亚鹏,哥哥苑世兴打听到王是长治人,他一路乞讨,一路打工,辗转250多公里,终于在长治找到王亚鹏的家,却最终没有找到王亚鹏的人,也只好无功而返。

  几年间,苑家人多次去太原市,每次都是被各个部门推来推去,没有什么结果。这一并不复杂的工伤死亡事件竟无人问津,这让苑家人特别无助,特别绝望。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他们每次到山西,都是卖点粮食,再向亲戚借点,几年间花去了几万元费用,最后实在跑不起了。

  孟广义给记者拿出几张苑世旺生前的照片,小伙子面庞清秀,一副机灵样。“旺从小聪明,学习好,别人不会干的事,他一看就会。还很懂事,知道心疼人。”老人摩挲着有些泛黄的照片,苑世旺7岁丧父,妈妈带着他和哥哥改嫁孟广义。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苑世旺15岁就外出打工。“世旺人机灵,能干,打工几年,就挣了几万块钱,我又添了一万,盖了四间新房,准备结婚用。他自己谈了个女朋友,出事前几天,还来电话说把对象带来给俺们看看。这么好的孩子咋就死了呢?”  

  -母亲临死盼儿归

  儿子意外死亡,迟迟不能入土为安,这让苑世旺的母亲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她哭干了眼泪,神情呆滞,仅一个月时间,头发全白,一口牙齿也全部脱落。刚刚45岁,却苍老得如同六七十岁。“老伴受了刺激,经常絮絮叨叨,晚上睡不着觉,在村里到处走,到处找,明知道找不回来,还要不停走。”孟广义回忆说。

  自苑世旺死后,家里就没有过上一回快乐的新年。每到吃年饭时,母亲都给他摆上一碗饺子,放上一双筷子,嘴里念叨着就哭起来。每年的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一和大年三十,她为儿子祭奠。“没有坟茔,他妈就让俺养女在村北荒地上写上‘山西太原’四个字,画个圈,一边哭、一边念叨、一边烧纸。”每年冬闲,母亲还要给世旺做一双新鞋。

  八年煎熬,苑母积郁成疾,2007年被查出肺癌晚期,死前渴望能看到儿子魂归故里。苑家的底线越来越低,“只要能把孩子(尸体或骨灰)弄回家,一分钱不赔都行……”

  这位绝症母亲的泣血痛哭,再次打动了热心人李国荣。早在2000年秋,苑家人就找到他,请他帮忙讨个公道。李国荣懂法律,出于同情,他一直无偿为苑世旺案忙碌,先后向山西有关部门反映,但都收效甚微。

  “苑母病重后,我又一次来到苑家,老人已不记得自己的年岁,呆呆望着天。”李国荣回忆着。一个母亲被折磨成这个样子,他决心将事情管到底。“当我走出大门时,苑母放声大哭,特别凄凉。”一想到这,李国荣就止不住落泪。“做这件事没别的,就是人的良心。”此后,这个与苑家并无关联的中年人,几次自掏腰包,奔波于晋冀两地。

  -政府部门介入调查

  2007年,李国荣将苑世旺的遭遇发到当地网站,有热心的网友为他提供了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的联系方式。

  2007年8月3日,李国荣赴太原,将此案反映给了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信访处。该处负责人表示,苑家当初要求赔偿5万多元是合理的,其数额在政策规定之内。苑世旺案事情严重,性质恶劣。山西省委已将苑世旺一案批示给太原市委,太原市委责成太原市劳动局信访仲裁处承办。10月份,李国荣又得到反馈回消息,案子转到了太原市尖草坪区。

  令李国荣没有想到的是,即便有政府部门的介入,苑世旺案的进展依然非常艰难,苑母临终心愿难以实现。

  2007年12月19日,李国荣再次来到太原。在太原市劳动局信访仲裁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去了现代集团,因为没人知道关键人物王亚鹏的下落,现代集团现在也找不到知情人,这么长时间的工伤事故,无法调查个水落石出,给上级写了初查报告,建议公安、安监和劳动等有关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调查。下一步市委怎么安排还不知道。

  在尖草坪区委,督查室主任牛宏立告诉李国荣,2007年10月份,上级把此件批转到尖草坪区委,他看到了批件,因为主办领导是区委办公室主任,他不知道交给谁来具体调查、进展又是怎样。区委办公室主任及区委主要领导都因公出差了。

  李国荣赶往苑世旺出事时所在的公司,工作人员态度冷漠,都推脱不理。

  幸好,当年存放苑世旺尸体的大众医院员工史荣峰还在。直到这时,李国荣才打听清楚,尸体还在医院冰柜里冷冻着,已经干缩得很小。停尸费每天50元,8年间已高达15万元。王亚鹏失踪,医院也没有收到一分钱。记者在李国荣处见到了当年史荣峰写给苑家人的一份证明材料:“1999年9月4日晚,急救中心的姜大夫和太原市现代广告企划公司的王亚鹏送来一具尸体,说是本公司工人干活,电打死的。”史荣峰说,除了2002年底,《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来调查过此事,以后,再也没有人来管。“这个孩子挺可怜的 ,总躺在这也不是个办法,赶紧给他找个归宿吧。”

  在事件的前后调查中,太原一位干部说,一起案情明了的民工因公死亡案,多年时间没有结果,法律渠道走不通了,从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企业拿一部分,政府拿一部分,也应解决了,就是这样,也很对不起这位不幸的河北母亲。

  2008年5月,苑母亲带着悲伤和无奈,撒手人寰,仅53岁。“老伴走时,眼睛闭不上啊。”孟广义说。

  -曙光乍现:苑世旺的骨灰找到了

  苑母离世加重了事件的悲情色彩,李国荣并没有放弃。

  2008年7月中旬,李国荣通过各种途径将有关情况反映给了山西省委、省政府,案情终于有了转机。

  今年4月2日,清明节前夕,李国荣再赴山西,与当地一家媒体一同为苑世旺魂归故里做努力。

  此次山西之行,尖草坪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前几天他看到了一份来自公安部门的信息,内容就是这件十年前的电击死亡案。

  这一次,太原市现代集团总部对苑世旺案有了新的态度。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告诉李国荣,公司已整理了有关苑世旺被电死的相关档案材料。现代企划广告公司是现代集团的下属单位。近日,上级有关部门直接找了该公司上层,要求尽快解决。

  苑世旺暴死他乡,十年不归案终于看到了一线曙光,当李国荣带着一丝难言的喜悦来到当年停尸的大众医院,寻找苑世旺尸体时,却看到大众医院已拆迁,并与另一家社区医院合并。李国荣辗转找到了史荣峰,“尸体按无名尸交给了殡仪馆,应该早就火化了,骨灰是不是还保留着不好说。”同情苑世旺遭遇的史荣峰留下了联系方式,答应帮忙找骨灰。

  4月8日,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李国荣得知,苑世旺的骨灰找到了,就存放在太原市龙山殡仪馆,是2008年由大众医院按无名尸转过来的,火化后保留着骨灰。当地民政部门了解到死者生前身后的情况后表示,可以减免一切费用,家属持相关证明就可领走骨灰。苑世旺回家有望了。

  2010年4月10日,记者跟随李国荣将这个消息告诉孟广义时,这个朴实的老农已流不出多少眼泪,悲苦已刻进他深深的皱纹中。“高兴不起来……”而后,是长长的沉默。曾经,一次一次从希望到绝望,这一次,他能否完成老伴的遗愿呢?(记者刘树鹏 张汇)

  -记者手记:

  冷漠比灾难更可怕

  从苑世旺家出来,我心头像压着沉重的石头,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和感慨。一件普通的农民工因公致死案,案情并非复杂,其维权之路竟如此艰难。两代人因此死不瞑目,这不能不让人同情,更令人愤慨。

  苑世旺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农民工中的一员。受害人死亡,本就使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如果这些不幸发生后,能及时得到妥善的解决,那么,尽管不能抹平创伤,却也不至于带来更大的灾难。迎来灾难可怕,而冷漠、人为的再次加害更可怕。草根阶层法律知识的匮乏,法律援助体制的缺失、公职人员的冷漠、用人单位的丧尽天良,每个环节都可能造成再次重创。

  如果没有热心人李国荣的帮助,苑世旺案恐怕石沉大海,再无转机。并非每个不幸的个案中都能幸运地碰上热心人。我们对李国荣表示敬意的同时,不禁要问,谁来为弱者维权?仅仅靠道德和舆论的谴责远远不够。一个富责任的公职人员,才有可能正确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一个富有爱心的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魂”,无处话凄凉。希望这起拖延了10余年的普通农民工死亡案能早日划上句号,但愿这位母亲在天国不再悲伤。

  (燕赵都市报 记者 张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