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嫁给“凤凰男” 风花雪月敌不过柴米油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讲述:嫁给“凤凰男” 风花雪月敌不过柴米油盐
2010年04月16日 11: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天,送他去机场,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觉得从此自己可以轻松生活,不必为生活当中的鸡毛琐事再与他吵来吵去,弄得焦头烂额……”坐在灯光氤氲的咖啡屋里,雨琦讲起她与丈夫程志军这些年的生活过往时,愁绪锁眉,感叹嘘唏自己当初不听父母劝阻,嫁错了人。

  校园情侣进入婚姻殿堂

  风花雪月不敌柴米油盐

  雨琦出生在新疆某边陲城市,家境中等。雨琦上完大学又顺利考上了西北某大学的研究生。上研究生第二年,她与来自华北农村的同学志军恋爱。2005年6月,雨琦和志军交完毕业答辩论文,两人牵手去民政局领了大红的结婚证书,举办了一个简单而热闹的婚礼。

  “父母一开始就很反对我的婚姻。他们供我上完研究生,希望我找一个学识和家庭条件各方面都较好的人结婚。对于志军农村家庭出身,他们始终不能接受。”雨琦的婚姻并没有得到父母的祝福。毕业后,两人来到绵阳某大学谋职,安家落户。初入社会,二人恩爱有加,没有为过多的物质所烦恼。但日子久了,随着社会交往的增加,周围同事朋友谈话间无意流露出的不屑神情,让他们滋生了买房的计划。工作之后,每月除了要偿还志军上大学时借下的助学贷款外,还要给他远在华北农村的父母寄赡养费。两人的工资除去生活开销等固定支出后,剩下的并不多。两年后,攒下的钱还不够买房的首付款。2007年末,眼看着绵阳的房价飚升不止,雨琦有点着急了。她一边催着志军向亲朋好友借钱筹首付款,一边拉下脸面给父母打电话求助。

  接到女儿的电话,雨琦的母亲免不了一通数落:“嫁个男人连房子都买不起,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虽然几天后父母给她寄来了两万元钱,但母亲的话像针一样刺着雨琦的心。而志军一分钱也没有借回来。他的理由是,父母辛苦把他供出来,他不好意思开口向他们借钱。在当地农村,他这个研究生是父母向亲朋好友炫耀的资本,他更不好意思向他们开口。面对志军的这番理由,满心委屈的雨琦终于爆发,和志军发生了婚后第一次大吵。

  最终,他们在同事、朋友的帮助下凑齐首付款,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但每月向银行偿还的按揭款差不多占两个人收入的四分之一。为此,两个本该花前月下享受浪漫生活的年轻人不得不捂紧钱包,算计着柴米油盐的支出,过着紧巴日子。

  女儿出生经济雪上加霜

  夫妻关系紧张前途迷茫

  婚后第二年,志军如愿考上在职博士,到成都读博。雨琦很支持丈夫在学业上的努力深造。她想,再苦几年,等丈夫学有所成,生活肯定会有所改变。然而,志军去成都上学后,却提出把农村的父母和弟弟、弟媳接到绵阳来和雨琦一起住。雨琦十分反对,两个人争执中,志军竟出口骂雨琦“势利”,摔门而去。

  听到志军如此骂自己,雨琦委屈、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当初不顾父母的反对,义无返顾地跟着他来绵阳打拼,没有想到他如此对待自己。恰在此时,雨琦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孩子,她打消了离婚的念头。临产前,婆婆从华北农村来到绵阳。随着女儿出生,经济负担加重,家庭矛盾越显突出。

  因为难产,孩子出现生命危险,在医院住院一个多月才算保住性命。本来入不敷出的家庭雪上加霜,又欠下两万元的外债。那些日子,忧心忡忡的雨琦抱着孩子奔走医院,多么希望志军能够挑起生活的重担,但是,现实让她不得不再次向娘家求助。

  产假还没满,雨琦就急着回学校上班,想多挣些课时费。志军在成都上学,婆婆带孩子,咬咬牙关,雨琦想眼前困难也会挺过去。然而,在怎么样带好孩子这件事上,婆媳之间难免发生口角争执。每当她和婆婆吵嘴之后,婆婆总是哭着打电话给志军诉苦告状。志军周末回绵,对着雨琦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一通数落。产后因为过度的忧郁劳累,雨琦患上了胆结石。当雨琦把医院诊断书拿给志军看时,志军皱着眉头说:“明年我就要出国了,哪有钱给你治病?”听着丈夫冷漠的话语,那一刻,雨琦心灰意冷,后悔当初没有听父母的劝告,眼前这个男人自私冷酷,一点也靠不住。

  “女人首先要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孩子!”在朋友的劝说下,本打算放弃手术的雨琦住院接受了治疗。当雨琦手术出院后,在志军出国的前几天,她和他进行了一次语重心长的谈话。她希望,在他们分开的这一年时间里,两个人都能慎重考虑这段婚姻的去留。

  凤凰男,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特指出身农村),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生活的残酷与艰辛,给他们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当他们选择了城市女子,并和她们走入婚姻殿堂,许多负面心理因素就显现了出来。

  记者手记

  婚姻并非两个男女简单的相加,而是两个人两个家庭关系的总和。面对爱情,痴情男女总是简单的想用结婚来给爱情作最好的注解;然而,婚姻之中,现实的残酷会抹去风花雪月的浪漫。面包、房子、孩子、票子……一大串现实问题都需要婚姻当中的两个人并肩去迎刃而解,逃避与指责都不是解决婚姻难题的办法。

  就像我们在电视电影中无数次看到的那样,两个年轻人牵手站在婚姻的圣殿前,神父总是问:“你爱他(她)吗?无论疾病与苦难,你都愿意陪他(她)白头到老吗?”其实,白头到老并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这是一个漫长的用生命度量的过程。 (绵阳日报 本报记者李春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