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副镇长指挥的“战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场由副镇长指挥的“战争”
2010年04月16日 16:0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3日,北京市延庆县延庆镇自由街村,一户村民住宅遭镇政府强拆。户主康顺卿联手邻居与拆迁人员发生激烈冲突,双方互掷石块等。事发时,十几名民警在场,康家和村民质疑警方未阻止双方冲突。14日,负责拆迁的延庆镇政府一位副镇长表示,当日是延庆镇政府、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康家房屋实施强拆。现场民警未进屋进行劝说,“我对公安很遗憾。”(4月15日《新京报》)

  副镇长为何对现场民警表示遗憾?我想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在他带领拆迁队伍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时,现场民警竟然无动于衷,没有对他进行有力地支援。在这位副镇长看来,他所指挥的这场战争,既有县政府下发的强拆令,又有合法的房屋拆迁证,绝对是一场正义的战争,而现场民警居然不能站在他的一边,最终导致这场战争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不得不以暂时休战而告终;二是民警属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拿着政府发给的工资,端着政府的饭碗,却不能在关键时刻与政府的行为保持一致,而是选择了观望,“本可到屋内进行劝说,但始终没有进去”,因此让这位副镇长对民警的行政能力表示遗憾。

  不过,笔者认为,他还应该有一个对自己的遗憾。因为他只是一个副镇长,还没有足够的权力命令那些民警,更不能让那些民警下课。比如,河南“杯具门”中的那个镇长,一个电话,就可以让派出所所长马上到办公室,而且让他拘留谁,就能拘留谁。如果他是镇长,事情可能就好办了。

  虽然这场战争暂时没有取得胜利,但这并不是副镇长指挥能力的问题。而是在这场战争中,他所率领的队伍,始终保持了“克制”。他们向被拆迁房屋内砸石块,是因为对方用石块将自己的两名“搬家”人员砸伤,并将拆迁机械损坏,所以不得不还击。他们用消防车上的水枪,向屋内喷水,使用灭火器向屋内喷射干粉,是因为屋内放有3个煤气罐和汽油等,为防止爆炸燃烧等意外。他们将屋顶捅破,仅仅是为了方便出现意外时救援,“一旦发生意外,就从这里跳下去救人。”他多么像一位久经沙场的大将,运筹帷幄,料事如神,我敢保证,如果他带领的队伍,要不顾一切向里冲,一定能取得重大胜利,并可以将“来敌”全部剿灭。

  虽然这场战争暂时停止了,但从这位副镇长的口气中完全可以听出来,休战不等于停战,这只是缓兵之计,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不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堂堂一个副镇长的面子向哪里搁?我不知道,这场战争最终结果会如何,我也不想知道,因为知道与不知道还有更大的意义吗?□ 张剑鑫(山西长治 公务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