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人形何首乌”频出现? 专家提醒谨防上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千年人形何首乌”频出现? 专家提醒谨防上当
2010年04月16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城内村村民购买的“人形何首乌” 。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福州4月16日电(沈静)前几日,福建省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城内村村民购买了一株酷似人形的植物根茎,这棵人形植物约50厘米长,头、躯干、四肢清晰可辨,特别是背部和臀部轮廓非常清晰,而且手、脚都按正常的人体比例分布,有明显的男性特征,这一奇特的植物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项目负责人、工程师李敏看过本网的报道图片后,认为该“人形何首乌”应为薯蓣科植物放在模具中人工栽培而成,提醒广大群众谨防上当。

  近年来,媒体关于发现“千年人形何首乌”的报道不时出现,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人形何首乌”,相关新闻多达348,000条,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揭露“人形何首乌”是骗局。

  据专家介绍,通常用来造假的薯蓣科植物有:大薯(参薯)、淮山、薯莨等,假的何首乌,常由真的藤蔓与假的块根拼接而成,从块根的颜色看,何首乌颜色应为黑褐色,去皮后没有或有少量粘液,而薯蓣科植物块茎一般为褐色、黄褐色,去皮后为淡红色,有很多的胶状粘液。年代久远的何首乌块根不易折断,薯蓣科植物容易折断。另外,一般何首乌块根没有毛,形状不规则,而薯蓣科植物块茎很规则,表面有须根,并且多数毛较长。

  何首乌主要分布于华东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人形何首乌是指形状似人形的何首乌,有天然形成和人工栽培两种。天然形成是何首乌在生长过程中遇到石块等硬物导致其不能正常生长而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其中酷似人形的就成为人形何首乌。人工栽培人形何首乌的方法:根据需要制造出各种人形磨具,然后将小的何首乌置于模具内,栽于地下,长大后即成人形何首乌,人工栽培的人形何首乌各部位匀称、饱满,就像一个雕刻艺术品。(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