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明两年将培训1万名专职消防保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今明两年将培训1万名专职消防保安
2010年05月0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5月1日电 (记者 郭晋嘉) 记者从4月30日举行的重庆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明年底以前,该市将培训1万名专职消防保安,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今年以来,重庆已发生火灾2125起,造成11人死亡、 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超过1000万元(赛博数码广场火灾事故损失正在统计中)。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市今年火灾起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均呈上升趋势,死亡人数有所下降,火灾总体形势十分严峻。从事故原因分析,暴露出消防安全工作基层基础薄弱、企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场所和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问题。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将从今年5月至2012年底,在全市开展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面强化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和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今年,重庆所有村、居委会都将建立配备有消防器材的消防室,各镇乡、街道将配齐1至2名消防专管人员,实现“一镇一乡一专兼职消防队”和“一居一村一志愿消防队”;明年,所有村民和居民集中居住地将设置消防器材集中配置点。

  与此同时,该市还将推动社会单位建立专兼职消防队,志愿者、“保消合一”等多种形式的消防组织,拓展保安服务职能,明年底之前组织培训1万名专职消防保安,各重点单位、大型商场和娱乐场所、火灾高危企业都将配备专职消防保安,配备比例不低于保安总数的10%。

  即日起,重庆将针对高层及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多合一”建筑、“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对是否依法办理消防相关手续、是否明确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责任并对建筑消防设施实行统一管理、是否建立和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及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等1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采取“七个一律”强硬措施: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合格或者消防备案抽查合格擅自施工或投入使用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投入使用;自动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不能立即整改的且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封堵或数量不足,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在户外设置广告牌等障碍物,影响人员密集场所逃生和灭火救援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施工现场存在火灾隐患,不能立即改正且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违章动火、动焊和违章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责任人,一律依法实施拘留;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经查封或责令停产停业后擅自使用的责任人,一律依法实施拘留。

  时值“五一”小长假和世博会期间,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对当地消防部队提出要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针对高层及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多合一”建筑、“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逐一建立台帐,落实整改责任,督促限期整改。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