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文德的五个《小本本》看中国农村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从马文德的五个《小本本》看中国农村变化
2010年05月01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5月1日电(郭成钧 刘忠俊)5月1日,记者来到四川仁寿县青岗乡汤加村4组回族村民马文德家里,76岁的马文德从衣柜中拿出6本小本本,依次递给记者。尽管马文德大爷大字不识几个,但对毎本小本本的用途,他都背得滚瓜烂熟。马大爷指着这些视如珍宝、真实见证了他家生产、生活的“小本本”,笑容满面地说:“有了这几个‘本本’, 我们老俩口晚年的生活就不用愁了。”

  马文德指着第一个本本说:“这个‘本本’是‘一折通’,是2006年发的,专门用来把国家粮食直补款、种子补贴钱、现在又有家电下乡补贴钱打到上面的。什么时候要用钱就可以随时到信用社去取,方便得很。”马文德的妻子周翠华,也是回族。她说:“自从盘古王开天辟地以来,都要缴粮纳稅。从前几年开始,我们农民不但不缴粮纳税交对公负担款,国家毎年反转来还倒拿钱给农民用,硬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好的政策。”马文德老两口是当地有名的种地能手,从他家至今订在门框上的“十星级文明户”, 就可看当年他家是如何带头缴公粮农税的。如今老两口仍种着几亩包产地,国家每年通过这个本本发给他500多元的粮食种子直补款,去年,他家购买了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和空调机、洗衣机,近1500块钱的家电下乡补贴款也是直接打在小本本上的。

  “这是贷款用的《信用贷款证》,有了这个‘小本本‘贷款就方便得多了。”马文德指着第二个绿色本本说。《信用贷款证》上,马文德是一级信用户。按有关规定,他可一次性贷2万元以下的款。在2007年他凭《信用贷款征》贷款15000元,购回5头肉牛饲养。当年除还清信用社本息后,还赚了1万多块钱。

  周翠华大娘指着第三“个本本”说:“这是专门在医院用的,叫《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证》。有了这个‘本本,’生病住院就少交钱了。”正是有这个“本本”,几十年来极少与医院打交道的马大爷,在2009年初突然患了重病。在县医院住院22天后,共用去医药费5200佘元,国家按照有关规定给他报销了1862元。今年3月,他家儿子马小周在四川电力公司送变电分公司务工时,因病在华西医院住院,也是用这个本本回来报销了4000多元的医药费。“这个‘本本’硬是管用呢。”

  第四“小本本” 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存款》。马大爷的3个儿子、媳妇均在外面工作戓打工,目前只有两个在仁寿县城上高中的孙子和他住在-起。儿子、媳妇每月都要寄些生活费和对老人的敬孝钱回来,所以老人就到邮政局去专门办了这个本本。周翠华大娘回忆说:“在30多年前由于家里人口多、出工劳动力少,我们这个家庭基本上连续当了15年的‘补锅匠’( 补钱户)。现在好了,年年都有钱存起了。”

  第五个“小本本”, 是去年底才办的《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证》。从2010年1月起,他两老口毎月就能领到国家每人55元的养老保险金了。

  “现在种地有补贴、看病能报销、还有养老金,城里人有的我们也有了,农民的日子硬是越过越安逸了。”捧着这5个“小本本”, 马文德老两口满脸的幸福。(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