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势造英雄,西门庆翻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势造英雄,西门庆翻身?
2010年05月05日 10:20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阳谷县将建设“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复原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临清县提出打造“西门庆旅游项目”,重修王婆茶馆、武大郎炊饼铺等。黄山则声称投资2000万元开发“西门庆故里”。

  我们会不会娱乐至死?

  历史上多少人物,为什么有些人很火,有些人很落寞?

  事情往往总是这样,如果一个人物跟所处的时代相符合,其存在于时代的文化处在同一个频率上,便能产生“共振”效应,继而影响力大增。通俗一点讲,这就是“时势造英雄”。很多时候,决定一个历史人物现代命运的,不是道德品质怎么样,而是现实社会的某些需要。

  以此看来,为什么西门庆会火?根本原因在于,西门庆与潘金莲的故事具有十足的娱乐性,而有些地方恰恰是要借助这种娱乐性来迎合大众的眼球和品位。争抢所谓的“名人”,说白了,其实是通过一幕幕的娱乐戏,来提高地区经济利益抑或是政绩的“收视率”。

  不无忧心的是,我们会不会娱乐至死?在讲求文化产业发展,讲求民族文化影响力、国家软实力的当下,醉心于畸形的“西门娱乐”,实在令人痛心。丁洪先

  西门庆之争:被颠覆的文化心理

  丑陋被看做美丽,淫荡被认为是多情,凶恶横暴被认为是孔武有力,巧取豪夺被认为是“经济能人”,透过这样一种完全颠覆传统的文化心理来审视西门庆,西门庆自然会以另外一种全新的英雄气概出现在当今世人面前。西门庆绝不再是“酒色财气”的丑陋文化符号,而是风流倜傥的多情种子。如此,借助于西门庆来给自己壮大门楣也就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再加上巨大的产业需求,即使让武松和西门庆握手言欢也压根算不了什么。历史尚且可以根据需要重新解构书写,更何况本属文学作品中虚构的人物?

  《〈金瓶梅〉序》中曾这样表示《金瓶梅》的现实意义:读《金瓶梅》而生怜悯心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欢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这其实是解读《金瓶梅》的传统文化心理,也是作者写作此书来警醒世人的目的所在。

  因此,解读《金瓶梅》和西门庆,眼里就不能仅盯着西门庆那点风月旨趣,而一旦这种文化心理遭到了彻底的颠覆,西门庆的所有风月便都变成了现实中的滚滚财源。如若不信,那就到临清县西门庆和潘金莲幽会的王婆茶馆中坐坐吧。李先梓

  别把混蛋当英雄

  □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提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经有些年头了。现在有些项目,只要与经济发展有关,再说得露骨一点,能给地方政府带来经济效益,就一概强调要“做大做强”。按说,“做大做强”本身并没错,然而,有些地方只管“做”,却不管“做”什么。

  这不,西门庆这个原本是“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竟华丽转身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并且被几个地方政府争来夺去。而作品中的狮子楼,原本是西门庆丧命之地,现在也被改造为西门大官人的浪漫之地,甚至还有人认为,西门庆这样的“大坏蛋”其实是给某地办了件大好事。真是荒唐之至。

  各地为了一方经济发展,造福于人民,使出浑身解数,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甚至即使是建一些“人造景观”,也都属人之常情,来参观者来旅游者大约也都能理解。而只要我们愿意多动点心思,多讲点艺术,“旅游文化”也确实大有潜力可挖。问题是我们不能像现在有些地方那样,是非美丑不分,把大坏蛋当大英雄来宣传、来追捧。这样,地方经济可能会因此得到一定的发展,然而也有形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尤其是败坏了当地的社会风气,再说得严重点,甚至有可能把社会的价值观引向邪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