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床族”蹿红网络 成80后“专有名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分床族”蹿红网络 成80后“专有名词”
2010年05月05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5月5日电 题:“80后”“分床族” 挑战传统婚姻

  作者 云霞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80后”一直走在“风口浪尖”上,不断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在他们的身上,有诸多专属于他们的词汇:房奴、卡奴、孩奴……近日,“分床族”迅速蹿红网络,成为“80后”新晋“专有名词”。

  “分床”一词在传统婚姻里通常代表着夫妻不和,而现在,在“80后”的新婚姻关系里实现了180度的逆转。它被赋予了维持家庭关系、增近爱情紧密度的新含义。他们认为,“分床族”不仅是一种爱情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的态,是生活中对待婚姻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态度。

  广东惠州“80后”小朱说,她和老公结婚4年了,因为都是家中独子(女),加上又贷款买了房,所以压力很大。两人都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生怕有任何闪失。小朱说:“他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很多时候我已经睡觉了,为了不打扰到我,他开始去睡客房,现在,我们已经习惯分房而居了。”

  小朱表示,不是他们不爱或爱得不够,只是在爱之外还有太多共同需要承担的责任,为了彼此的明天,现在正努力着。

  与小朱他们一样,分床而居的“80后”比比皆是,其中,因为房价过高等因素而两地分居者也不在少数。冯先生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他便到惠州某事业单位工作,女友被茂名市某事业单位录用,未能在同一座城市工作。随着年龄增长,长辈们催婚严重,两人也觉得对方就是自己的另一半了,于是2年前办理了结婚手续,但至今仍然分居两地,平均每月见一、两次面。

  冯先生说:“像现在这样分居也没有什么不好,每次见面都很激动,恋爱的温度很好地保存到了现在。”他表示,以后经济条件好了,会解决两地分居的状况,毕竟这不是长久之计。

  其实,无论是婚后分床的80后,还是“剩下”未婚的80后,他们大多对“分床族”表示理解,在他们眼里,婚姻已不是形式化的互相粘在一起,而是精神层面上的相知,带有明显的爱情务实主义。

  对于“分床族”一说,大多中年人表示颇为不解,他们认为夫妻是同甘共苦的共同体,同床更是婚姻生活的实质所在。他们觉得,分床会冷却婚姻的热度,久而久之会产生诸多误会,最终可能会导致离婚的悲剧。

  有关专家表示,虽然“分床族”与传统婚姻中的观念不符,但并不应该完全否认,这与“80后”的成长环境及社会影响有直接关系。对于这个“特殊”的族群,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关爱。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