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比风“刮出”奢侈婚礼:80后结婚花近百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攀比风“刮出”奢侈婚礼:80后结婚花近百万(图)
2010年05月05日 16:53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两年,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进入适婚年龄。在这些时髦的年轻人中,时尚、浪漫的婚礼受到了追捧,而在这些“完美婚礼”的背后,却是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婚礼花销。这种奢侈婚礼的盛行,迫使一些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家庭也开始“打肿脸充胖子”,相互攀比。

  A)

  拍上万元婚纱照丝毫不含糊

  家住一只船北街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为了记录两人幸福、甜蜜的时刻,2009年结婚前,她和丈夫李先生总共在婚纱照上花了1.7万元,其实当初他们也没有打算在婚纱照上花这么多的钱,但身边的朋友结婚时都拍了大量的婚纱照,自己拍得少了实在觉得寒碜。

  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和妻子从高中就认识,所以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朋友。这些朋友在结婚时都很看重婚纱照,一拍就是一两万元。我们当初在婚纱影楼选照片的时候,摄影师在一旁一直说,现在的人结婚不照上万元的婚纱照都拿不出手。当时我们俩也是碍于面子,所以才保留了很多照片。可现在看来,这完全是虚荣心在作怪。自从婚礼结束后,家里的那好几本婚纱照完全就是压箱底的东西,从来没有再出现过。我们真的非常后悔,要不是和别人攀比,可以省下不少钱呢。”

  B)

  车要高档的还要数量多

  “我是2006年结的婚,当时奥迪A6做头车算是高级的了。可我妹今年3月结婚的时候,奥迪A6已经是最低档次了,头车一般都是豪华奔驰,或者是加长林肯。”市民苏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的年轻人都讲究场面大,不仅都是高级车,而且每辆轿车都用鲜花和气球装点,而新人乘坐的头车更是装扮得豪华无比。

  花车高档还不够,还需要数量多,车队长,这才叫气派。李先生前几天刚办完婚礼,他对这种所谓的气派却很是后悔。当初朋友结婚的时候都有很长的车队,所以李先生也“不甘落后”,一口气租了18辆奥迪A6、两辆奔驰、1辆加长林肯。可谁知接亲当天,娘家人仅仅坐了不到10辆车,后面的8辆车都空着回来了。每次想起这事,李先生就摇着头说:“一辆奥迪A6的租金是300元,空着回来的一共8辆。我怀疑我当时是不是脑袋被门夹了,为了撑面子,白花了2400元钱。”

  C)

  酒店和婚宴档次也成为攀比对象

  如今,在婚礼的花费方面,婚宴无疑占了最大的一头。一桌质量好的饭菜起码上千元,再加上烟酒和瓜子、糖果,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打算5月底结婚的严先生是一个普通工薪阶层。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再加上筹备婚礼已经花费了不少钱,他原本想在婚宴上节省一点。可是同事们结婚都选在比较高档的酒店,自己也有点磨不开面子。严先生告诉记者:“原来订的酒席是658元一桌,后来无奈提升到1080元。以前摆酒席多少还能挣回来点份子钱,可这次看样子得赔本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婚礼的“攀比风”越来越盛,参加婚礼的人们也开始有了负担。不但结婚的攀比,参加婚礼的也开始攀比,逐年上涨的礼金已经开始让有些工薪阶层的年轻人吃不消了。

  D)

  开销太大结婚很奢侈

  对于许多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80后来说,随着“攀比风”越来越盛,使得结婚成了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甚至有些结不起的感觉了。刚刚结婚不久的小张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筹备婚礼阶段,房子是首要大事,他们光买房子就花了60万左右。另外,给未婚妻买戒指、项链和手链又花了将近1.5万元,订婚的时候又花了1万元的礼金。婚纱照由于认识人,算是省了很多钱,但也花了4000元。婚宴阶段开销也很大,租车、装饰车一共花了5000元,酒席订了40桌,每桌的标准1000元,再加上烟酒,一共花了4万多。加上婚庆公司的费用,光是婚宴阶段就花了5万多元。

  举办完婚礼后,夫妻二人还打算去云南度蜜月,这又是一笔开销。小张告诉记者:“这仅仅是我们男方家里出的钱。为了我们结婚,女方家承担了新房的装修,还买了家具和家电,足足花了15万多元。这粗略一算,为了这次婚礼,双方一共出了85万元之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的工薪阶层家庭根本无法承受这么昂贵的婚礼,尤其是在购房方面,一般是父母出首付,孩子出月供。但就算是这样,结婚的绝大多数新人办婚礼都是父母出钱,如果要自己出钱的话,恐怕根本就结不起婚了。

  专家观点

  办婚礼要量力而行

  针对婚礼奢侈风,兰州理工大学的杨老师表示,结婚奢侈风越刮越厉害,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无论婚礼有多隆重,也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婚姻生活才是实实在在的。一味地追求婚礼的奢华,过多透支财力,那么必然会影响到婚后的生活。新人应该更理性地面对这一问题,不能盲目跟风。在婚礼奢侈之风盛行的情况下,年轻人不应受从众心态的影响,因为相互攀比只会增加负担。另外,收入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炫富心理,不少人把婚礼当成展示自己财力和地位的一个舞台,其实这大可不必。适当地操办婚礼是必要的,但一定要量力而行,为了“面子”和虚荣心而不惜重金打造奢华婚礼的做法,并不可取。(记者 杨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