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4月29日进入夏季 比去年推迟了18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今年4月29日进入夏季 比去年推迟了18天
2010年05月0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5日电 (郭军 李建基)记者今天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广州今年4月气温忽高忽低,波动较大,平均气温比常年显著偏低,直至4月27日,广州还出现16摄氏度的最低气温。据广州五羊天象馆的专家统计,今年广州4月29日才真正进入夏季,比去年推迟了18天,比前年推迟了24天。今年可能是广州21世纪以来最迟进入夏季的年份。

  此间气象专家说,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可能有不同的季节划分方法。季节划分最常用有6种方法:这就是天文法、节气法、阳历法、农历法、物候法和气温法。其中前三种季节划分方法,每年的时间几乎一样,不但看不出年与年之间季节的天气和物候情况有何差别,而且也看不到本地与外地的季节时间有何差别。因此,中国气象学家在上世纪就建议,用气温的方法来划分季节,会更恰当地反映当年季节来临迟早与历年有何不同,同时也反映出本地与外地的季节有何差别。

  气象学家认为,用候(连续5天)平均气温划分季节更为恰当。即候平均气温在10至22摄氏度为春季或秋季,候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摄氏度为冬季,候平均气温稳定高于22摄氏度为夏季。

  用气温法划分季节,广州进入夏季的时间可能相差一个多月。在20世纪50年代,广州最早进入夏季是3月25日(1959年),最迟进入夏季是4月29日(1953年)。近4年(2007至2010年),广州进入夏季的日期分别是:4月15日,4月5日,4月11日,4月29日。(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