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拼客”成潮流 演绎生活新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拼客”成潮流 演绎生活新选择
2010年05月11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0日电 题:“拼客”成潮流 生活新选择

  作者 廖宴思

  时下在广东,如果把朋友间消费买单时各付各的称为“AA制”已经落后了,现在流行的叫“拼”,“拼”是资源共享、节约成本的体现,正在演绎成一种潮流。但是,这种潮流背后隐藏着“拼客”对高消费经济生活的一种新选择和应对。

  广州大学女生兰兰打算5月底去上海看世博,但在周围找不到同行的人,更重要的是世博期间旅店价格上涨,没有人分摊,兰兰觉得有点吃不消,她在校园论坛上发布邀请人同游世博的帖子,很快就找到两个同行的人。她兴奋地说:“有人做伴,出行在外有人照应,又可以认识新朋友,而且房费3个人分摊,可以把省下来的钱买其他东西,真是太完美了。”

  在大城市工作,租房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拼房”基本上成了工薪族不可避免的选择。吴欣就是众多拼房客的一员,她说:“总觉得每个月花五、六百元在房租上很亏很心疼,和同事拼房,剩下的钱可以做其他事,而且下班后不用一个人那么孤单。等以后工资高了一些,对环境也更熟悉了再自己租房,那时候才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大学生虽然没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但在这个样样都讲“卡”的时代,每个人口袋里都有几张不同商场或者各种连锁店的卡。惠州学院小雨称:“我比较喜欢买些小的化妆品或者装饰品,很早就有一些连锁店的卡,买东西可以积分,也可以有折扣,到一定程度还有礼物送。我们同学间已经达成协议,如果这些店有优惠,他们又没有这卡的话就会主动找我拿卡或者叫我代买。我有时要去一些商场买衣服,我也会借同学的卡来积分。”

  广东工业大学小艾食量很小,但口味很杂。大学期间,她喜欢和同学拼饭。几个同学一起去饭堂,每个人点的菜都不同,然后互相分享。小艾高兴地说:“那样我每餐都有六个菜以上,吃得很开心也很满足,省钱又能让食物多样化,营养也跟得上,最重要的是吃饭时可以和同学好好交流,加深友谊。”

  中山大学吴同学也是“拼客”,他最推崇“拼的”:“有时,在广州打的士很难,等很久都打不了,每次要打的时,我都询问周围打的的人去哪里,如果同一条线路,我就主动要求拼车,然后按路程给钱,基本上都能成功拼成车。很好的一种方法,我觉得应该推广,就像坐公车一样,同一方向都坐一部公车,不用一个人打一个的,浪费钱也浪费资源。”

  目前“拼客”们所拼的对象名目繁多,有拼游、拼卡、拼车、拼饭、拼二手、拼书碟、拼学、拼师妹等,都能给拼客带来不同的实惠和快乐。

  有“资深拼客”提醒,做“拼客”虽好,但有时也可能带来不方便和不安全因素,甚至带来危险,面对陌生人,拼客时要谨慎,不能为了眼前小利益而忽视了安全。

  虽然在拼的过程中,互相之间都有收获或者节省了不少,但是这样的消费观也是在高物价高消费的情况下出现的。广州白领郑小姐说:“‘拼’得不好,有时也让朋友间感到尴尬,甚至会伤感情。有些时候和朋友一起,真想自己买单了就好,但是承受不起,只能现实一点。”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