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幼儿园招收“男阿姨” 发生意外可充当保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幼儿园招收“男阿姨” 发生意外可充当保安
2010年05月11日 14:3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月牙湖幼儿园“男阿姨”朱勇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处获悉,2010年江苏将免费定向招收培养300名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男生。除免学费、住宿费外,还包分配,但毕业后必须回生源地所在公办幼儿园干满五年。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此前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幼儿园和家长对男教师变得更渴望。

  目的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鼓励优秀男生当幼儿园教师,解决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江苏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将率先从招收培养幼儿园男教师开始。

  政策

  2010年,江苏将招收培养300名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男生。免费幼儿师范生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一体化,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入学前与录取学校和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幼儿园教学工作不少于五年。

  待遇

  免费幼儿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生源所在省辖市,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到公办幼儿园任教,确保有编有岗。

  目标

  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省每所幼儿园拥有1名以上男教师。江苏正在制定各级各类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将规定幼儿园男教师不得低于一定比例。

  赞成培养“男阿姨”的四个理由

  记者昨天做了个小范围的调查,其中幼儿园园长有5名,幼儿家长10名,学前教育专家2名,对于江苏免费培养幼儿园男教师,园长和教育专家投了赞成票,10名家长中,7人表示欢迎男教师。大家赞成培养男教师主要有四个理由:

  理由一:找工作不用愁

  应天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系系主任郦燕君认为,不管包不包分配“男阿姨”都是香饽饽。江苏幼儿园男教师缺口太大,物以稀为贵,找工作相对容易。2003年应天学院幼教专业出了第一个男毕业生朱勇,当时多家幼儿园上门来抢,朱勇最终选择了南京月牙湖幼儿园,而且坚持下来,目前仍然在这所幼儿园任教。2006年学院又培养了几名幼教男生,南通、无锡、昆山等地的幼儿园得到消息第一时间来预订,这说明幼儿园很需要男教师。

  理由二:缓解女教师生育压力

  “这是件好事。”江苏省级机关第一幼儿园王燕兰园长评价说。她告诉记者,目前幼儿园有两名男教师,一名是国画老师,还有一名负责电教。“我还希望招一些男老师。”在王园长看来,补充男教师后,幼儿园的氛围更加阳光。“另一点很重要,可以缓解生育压力。”王园长坦言,年轻女教师有生育的责任,如果凑巧几个老师一块怀孕生孩子,幼儿园的压力很大,有时只能请外校的老师来代课。如果幼儿园老师性别均衡后,这个问题可得到缓解。

  理由三:孩子性格更阳刚

  刘先生的女儿上幼儿园中班,他告诉记者,孩子所在幼儿园里是清一色的女老师,对女儿的影响不算大,可看看班里的男孩,一个个性格过于乖巧。记者采访中发现,幼儿园增加男老师,可以让孩子全面发展成为不少家长的共识。家长赵女士介绍,她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小班,现在是听话了,但性格方面总觉得有所缺失,缺乏那种阳刚之气。“来一批比较阳刚的男老师,对孩子个性成长有好处的。”赵女士笑着说。

  理由四:发生意外充当保安

  “幼儿园全是女老师,一旦发生意外,很危险。”采访中,一些家长从安全角度考虑,认为增加男教师很有必要。“我们孩子的幼儿园没有男教师,万一有不法分子潜入校园,女老师们肯定会挺身而出,但不足以制伏歹徒。”这名家长担心地说,如果幼儿园多几名男教师,起到震慑作用,发生意外还能充当保安。南京游府西街幼儿园李德萍园长告诉记者,从保护孩子出发,她也希望有男老师加入,保护孩子,男老师更有优势。

  如何培养“男阿姨”的三点建议

  采访中,幼儿园园长和教育专家们对于如何选拔、培养优秀幼教男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认为,培养男老师与女老师有所区分,不能同化,千万别把男生培养成“娘娘腔”。

  建议一:

  挑男老师增加面试比重

  郦燕君主任认为,不是所有男生都适合当幼教老师,首先自己必须喜欢这个专业,就像朱勇老师他很热爱幼教专业,才能坚持下来,其次男生身上必须具备一些特质。“男生可以当教师,关键要细心、耐心、有爱心。”李德萍说,通过面试,基本能判断这个男生合不合适当老师。“我们有一套评价的标准,面试过程中可以观察这个男生的谈吐、表达能力、亲和力,及对孩子的耐心程度。我建议,定向招收时适当增加面试的比重。”郦燕君说,虽然政府出台的政策很优惠,但不喜欢幼教专业的同学建议不要报考。

  建议二:

  别把男老师同化成娘娘腔

  南师大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女教师情感丰富,行为细腻的特点,决定了她们在幼教工作上的优势,幼儿园女老师多是必然需求。如果要培养幼儿园男老师,不能按照女老师的培养方式,而应设计符合男老师特点的课程。“有的幼儿园,男老师也承担保育员的工作,慢慢发现男老师被女老师同化了,变得很‘娘’。”殷老师认为,在保育方面,男老师肯定不如女老师,而在体育运动、大型器械游乐、探险活动中更能体现男老师的价值。幼儿园男女老师合理分工,形成良性循环。

  建议三:

  提高幼教工资福利待遇

  王燕兰园长认为,如果不提高幼儿园老师的工资待遇,任教满5年后男老师还是要跑。南京一所公办园长告诉记者,该园已经离开的男老师,任教时一个月工资奖金最多拿2000元,对于要承担家庭责任的男人来说,这点钱太少了。在生活的重压下,男幼师会被迫从幼儿园“出走”,另谋他路。建议适当提高幼儿园老师的待遇和福利,让男老师能留得住。

  现状调查

  幼儿园男女老师比例1:99

  在一般人看来,照顾孩子是女性的事。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男生基本不报考幼儿师范,地方招聘幼儿园教师更是鲜有男性应聘。这种尴尬的现状导致我省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

  目前江苏男女幼教性别比达1∶99,许多幼儿园长期没有男教师。而在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幼儿园男教师问题,日本幼儿园男教师比例约占7%,美国约占10%,日本大部分幼儿园园长是男性。国外不少幼儿园男教师比例达10%,甚至20%以上。

  “男阿姨”来一年就跑了

  南京某名园园长告诉记者,其幼儿园共有300多个孩子、40多个老师,老师均为女性。“2008年曾招过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男幼师,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今年上半年这名男老师已经离开了。”这名园长告诉记者。

  另一所名园园长介绍说,近五年来,幼儿园先后来过两名男幼师,一名是教体育的老师,另一名负责带班。带班当班主任的那位老师只待了两个月,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岗位,没有耐心每天照顾孩子。那位体育老师干了一年多也就离开了,主要是嫌工资低。

  孩子看到“男阿姨”一般都很乖

  早上8点到校,照顾孩子们吃早饭,上课,课间带孩子游戏,中午和孩子吃在一块,午间陪伴他们入睡,下午4点半,挨个把孩子送到家长手中。这就是南京月牙湖幼儿园男教师朱勇一天的工作安排。他目前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7个小时分分秒秒与孩子在一块。“累肯定累,但我很开心,我喜欢这份工作。”朱勇自信地说,男老师带孩子有优势。比如孩子见到女老师会撒娇,看到男老师一般都很乖。“毕竟男老师有一种魄力,但他们也不怕我,和我玩起来疯得很。”朱勇说,和女老师相比,他的上课风格也不一样,他喜欢和孩子一块玩,比如说在游戏中教孩子英语,和孩子一起踢球、做户外游戏,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如果真正喜欢孩子、有耐心,男生学幼教专业没什么不可以。”朱勇已经在月牙湖幼儿园待了近四年,“我很希望更多男老师加入幼教队伍中,如果待遇再提高一点,肯定会吸引更多男老师。”朱勇说。(记者 蔡蕴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