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让座不让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看你让座不让座
2010年05月11日 15:02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最近的一起口角之争很有意思。一位75岁的老伯坐公共汽车(他是有座位的),看到有一个77岁的老太太站着,就要旁边坐在“老弱病残孕”上的姑娘让坐。姑娘呢(事后说是挂盐水四天,也不舒服)没有让坐。老伯一怒,掏出相机拍下小姑娘,准备传到网上。小姑娘当即报警,警察来了以后要求老伯删掉照片后结案。

  这事的是非曲直,说起来很简单。小姑娘让不让坐,是道德问题,老伯要拍人家照片传到网上以供“人肉搜索”,涉嫌侵犯肖像权,当然会被警察叔叔要求当场删掉了。

  但是,事情处理完了,争论还是无休止。当事的两方至今意气难平,网友也跟着起哄,到处诉说“倚老卖老”(我相信上网的年轻人更多一些)。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争论越多,主动让座的人不会越多——而这,不是老伯拍照的目的吗?

  我在坐公共汽车时,因为是年轻人,曾给老人让过座,而因为有时带孩子乘车,也曾“被”让过座。让座时常会有好心情,因为大多数老人会不停说“谢谢”,还有一次,某个老人坐到站后要下车,非得又把我找回去,把位子还给我。被让座也常会有好心情,比如年轻人大都会逗逗孩子,有一次,是一个老人要给孩子让座,我不忍心,就让孩子跟着老人坐。看得出来,有个孩子抱在手上,老人激动不已。

  让座的风气想必都是在这种难以言传的氛围中自然生长的,因为有形的让座与无形的人际感恩间有互动,有收获。相反,据我观察,假如车厢里一遍遍提示,请您给老人小孩让个座——反而主动让座的人不多。

  严格地说,让座与吐痰,扔垃圾等道德问题尚不相同。后者因为损害了公共环境,从而损害了他人利益,而属“公德”,不吐痰不扔垃圾属于道德的保底范畴,而“让座”之类,则属私德,属于道德的额外要求。

  拍照老伯的思维模式很有意思,他希望年轻人让座多一些,想法是没错,不过,就像家长会对孩子说,你期末考不到前五名,我就不给你买游戏机!女孩会对热恋中的男友说,你要是不爱我,我就死给你看!上司会对下属说,你要这个月再没有新创意,我就扣你工资!政府对市民说,你再不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我就罚——经验可以证明,这种思维的结果,常常背道而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