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作坊十几名村民汞中毒 无钱治疗等死(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一作坊十几名村民汞中毒 无钱治疗等死(图)
2010年05月14日 10:4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民们讲述当时生产的情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汞中毒患者方好才手拿催缴款单,心情沉重地离开了新乡市职业病防治所。

  而在12日下午,方好才同村的另外3名汞中毒患者,也是因为缴不起治疗费,自动出院。至此,延津县榆林乡夹堤村6名在该所住院治疗的汞中毒患者,全部离开医院。“虽然欠着药费和住院费,医院也没有停药,可咱也不能老欠着人家医院呀!”方好才说,“村里还有七八个汞中毒者,家里困难拿不出钱,一次也没有来治过!”

  外地人来延津办非法炼汞作坊

  昨天,记者随方好才回村,另外10多个汞中毒的受害村民张承福、张启明、张普明、张思印、方好忠等闻听记者来采访,都围了过来。

  据他们讲,2009年11月1日,村委会副主任杨明军介绍他们到一家小化工厂做工。该厂租用的是原来乡林场的场地。杨明军说,老板是他的战友,长葛人,做工的条件是,一天干12个小时,50元工资。

  村民们说,化工厂里只有10多个火灶,蒸一种黑色颗粒状的东西,配上石灰粉,产生一种白色气体后,炼出一种液体。

  在此做工的有十几个人,厂里给每个人都发了口罩。工人们问,生产的这是啥东西,有没有毒,老板王发亮说,一点毒都没有。

  但是,陆陆续续,干活的人都腿酸走不动了,54岁的村民张承福说,干了十二三天,他突然瘫倒在地上,而且成夜睡不着觉,去新乡市一家医院住了十来天,也没治好。

  后来,在该厂做工的村民们,陆续出现类似症状。但是,不少村民一直坚持到农历腊月二十三,厂里停工才不干。

  随后,57岁村民张良明也去医院治疗,医生建议到市职业病防治所,一检查,是慢性汞中毒。职业病防治所紧急上报市卫生局,市卫生局派市卫监所去现场检查。该化工厂设备被拆除。而张承福等13名村民被查出其尿汞严重超标。

  乡领导:这是一家非法小作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榆林乡政府,主管工业的原副乡长接受了采访。

  他说,这个非法炼汞小作坊,在该乡生产时间不长,地点比较偏僻,所以乡里一直没有发现。

  记者问,该作坊用的是乡林场的场地,乡里怎么一点儿不知道?原副乡长解释道,乡林场早散摊了,这块场地现在归谁所有也不清楚,好像是夹堤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明军租用了。

  今年3月,乡领导得知十几位村民汞中毒后,非常重视,先后几次到医院去看望他们,又督促杨明军,让他同老板王发亮联系,催他过来,解决中毒者的治疗费及补偿问题,但王发亮一直没来。

  记者又问,很多中毒者已因无钱治疗而出院,汞中毒又不属于新农合报销范围,这些人该怎么办?

  原副乡长说,这件事应由王发亮负责,乡里没有这项开支,“我们会积极寻找肇事者,争取让他早日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实在不行,他确实触犯了法律,让警方抓其归案”。

  记者又问,如果抓不到王发亮,乡里对这些中毒的农民就不管了吗?原副乡长表示,等乡里主要领导回来后,向他们汇报,研究出一个救治方案。

  防治所:一定要及时治疗,会痊愈的

  昨天下午,新乡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助理曹泽仁、病房主任张向群接受采访时说,对这起集体汞中毒事件,所里非常重视,先后6人住院,经过几个疗程,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只要及时坚持治疗下去,会痊愈的。“我们希望他们赶快回来继续治疗,另外,那几个中毒者还未来医院治疗过一次,真是不能再拖了,越拖对身体的伤害就越大,越不好治。”

  记者发稿时,又接到榆林乡党委书记杜学海打来的电话,他表示,在他去学习之前,已安排乡里对中毒的村民积极给予救助,如果确实经济困难,乡里将安排资金尽快让这些村民及时地得到治疗,并协商为他们报销治疗费用,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找到黑作坊老板,让他履行应负的责任。记者 刘新萍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