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火班长为掩护队员火线坠崖牺牲 正申请烈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扑火班长为掩护队员火线坠崖牺牲 正申请烈士(图)
2010年05月14日 10:5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哥哥的牺牲,弟弟难掩伤痛。付兴华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安宁大火烧掉300亩山林”追踪

  “祖辈留下的山林,我们不保护它,谁来保护?”无法从失去哥哥的悲痛中走出来的杨才说,他清晰地记得,哥哥杨富劝他和弟弟进入扑火队时说过的这句话,而为了这个承诺,杨富用生命守护了青山;“我是你们的班长,就要照顾你们!”扑火队员张利华念叨班长杨富的这句话时,脑海中出现杨富为了掩护他们,自己冲到了火头处,不幸坠入山崖……昨天,安宁市市委、市政府向媒体通报,温泉镇扑火队班长杨富在“5·7”森林火灾扑救中因公牺牲。

  掩护队员扑火班长火线坠崖

  和往常一样,作为温泉扑火大队一班班长,杨富在接到扑火任务之后,立即带着他的队员们,自己身背25公斤水桶,冲在最前面。杨富所在扑火队负责的区域,是火势最大,地形最复杂,地势最险要的西线火场。

  扑火队员邓永文说,在杨富的带领下,他们在前线阻击火头,从早上忙到中午,硬是将火势控制在半山腰。中午简单吃了点东西,再次投入扑救。邓永文说,当时,杨富看着陡峭的山坡,一再交代队员们:“这里山太陡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家都要小心!”正说着,火借风势越来越大,大家被包围在火海中,眼看无法脱身,焦急的杨富为了给其他人争取时间和退路,他冲到了山崖边火头处扑火。随着“砰”的一声,有队友喊起来:“班长掉下山去了!”等大家跑去一看,杨富已经坠下20多米高的山坡。

  “他是为了保护我们!”昨天下午,虽然班长离去了,杨富所在的一班依然坚持在山上巡逻,张利华有些哽咽地说:“班长走了,保护森林,扑火工作还会继续……”

  上铺的老班长最爱听收音机

  杨富掉下山崖时,李建国就在不远处扑火,听到喊声,他飞奔过去,看到杨富满脸鲜血。李建国说,队员们把杨富抬上山之后,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步行40多分钟,才得以把杨富送上守候在山脚的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但他终因伤势过重于当天下午6点牺牲。

  “他没有其他爱好,只喜欢听收音机!”李建国说起昔日这位老班长声音哽咽。记者看到,杨富的宿舍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个小收音机,李建国说,杨富每晚都要抱着这个小收音机,听着喜爱的节目入睡;怕影响队员们的休息,他还特意买了一个耳机。

  平时生活中的杨富处处为队员们着想,在扑火工作中也总是冲在前面。扑火队后勤保障工作的王存兰回忆:“好几次在扑火现场,总是看见他冲在最前面,别的队员背一次水,他要背两次!”

  大哥带着两兄弟进扑火队

  今年44岁的杨富,出生在温泉镇官庄村一个农民家庭,扑火队长张贵荣介绍说,2002年,杨富加入温泉镇扑火队,参加过多次扑火,2006年温泉的“3·29”大火、2007年的八街“3·31”大火……张贵荣印象最深的是,除了积极参加扑火工作,每年镇里组织植树造林,杨富总是第一个到栽树地点,为了表达他对家乡这片森林的深爱,他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别人,也因此,他把两个兄弟都带进了扑火队。

  说起大哥,杨富的二弟杨才哭了:“我们3兄弟从小失去妈妈,没有大哥的照顾,我们都到不了今天!”出事当天,杨才也在现场,当他看到血肉模糊的哥哥时,他急得一遍又一遍地喊哥哥的名字,但哥哥一句话也没留下就走了。杨才说,2002年,村内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家人也劝杨富外出打工,但杨富说:“大家都出去了,谁来保护山林?”于是,他留下来进入扑火队,几年后,杨富又劝二弟杨才、三弟杨志加入扑火队。一家三兄弟都在扑火队工作,这样的“打火亲兄弟”在当地,甚至在安宁也是唯一。

  安宁市正积极给杨富申请烈士

  记者昨天来到杨富的家,简陋的几间土房,是他与弟弟杨志两家合住。在扑火队的工资并不高,杨富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他走后,留下了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女,杨才说:“他淹没在火海里,这个家的顶梁柱也就倒了!”

  昨天下午,安宁市向媒体通报了“5·7”大火的相关情况。5月7日上午9点05分,安宁市瞭望台发现甸中沟喽子箐出现火情,400余人专业扑火队赶赴现场,从东西两线同时进行扑救,由于火灾现场风向不定,山势陡峭,落差较大,加之长期干旱,土质疏松,给扑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当天下午,安宁5镇增派300余人员进行增援,当晚扑灭明火。当天下午1点30分,杨富背负25公斤水桶组织指挥队员扑火,在扑救工作中不慎摔倒,坠下山坡因公牺牲。火灾过火面积400余亩,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目前,经调查,杨富符合申报烈士的条件,安宁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为杨富申报烈士。(首席记者 李荣 实习生 陈鑫龙)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