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栾城县公交车集体停运 因公司强收“承包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栾城县公交车集体停运 因公司强收“承包费”
2010年05月1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运公交车停靠在路边,车主期待合理的答复后,恢复运营。 俱凝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石家庄5月14日电 (记者 俱凝搏)连日来,河北省栾城县多名群众反映,该县2路、3路、6路、7路公交线路出现了集体停运的情况,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5月13日,记者前往栾城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当地一居民告诉记者,5月11日,他在栾城县城内等7路公交,但过了30多分钟,平常经常乘坐的公交车一辆也没见到,无奈之下他打车赶到了目的地。“在出租车上才听说栾城公交都停运了。”栾城县民众说,公交停运让他们的出行非常不便,希望这些公交车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1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栾城县政府西侧的丰泽大街看到,原本应该上路运营的四条线路十多辆公交车都停放在路边,车内及车辆周围没有司乘人员踪影。据了解,停运车辆涉及2路、3路、6路、7路四条线路,因5月份以来被公司强制收取承包费用,不缴费则不允许运营,导致了5月11日以来的公交车集体停运事件。

  据车主们反映,停运主要缘由是栾城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所收的每月上千元的“承包费”、强行收取公交车辆买卖过户费,以及截留2008年油补。

  车主房先生说,栾城县公交公司现在收取的所谓“承包费”没有根据,因为目前的车辆都是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让车主出钱购买的,但车辆名誉上还属于公司。因为运管部门有规定,不允许个人经营,所以就出现了以挂靠的形式经营线路。购买以前因汽车属于公司所有,所以收取承包户每月1300元的承包费,后来公司分别以8—9万元的价格卖给了车主,虽然属于挂靠性质但承包合同以及承包费一直沿用以前形式执行。而栾城到石家庄的一条客运线路,同样属于挂靠性质,但所挂靠的运输公司却只收取每月300元的管理费。

  车主们还反映,因承包费过高,许多车主几次将车易手,但每次交易时必须到栾城县公交公司交纳3000元的“过户费”,所谓的过户费其实就是新车主要想继续挂靠在该公司得向公司交纳3000元的费用。

  据2路车主郭师傅说,公司在发放燃油补贴时也不是全额发放,而是让车主先在标有全年油补的17000元的表格上签字但不按照全额发放。在2008年发放油补时被扣掉全额17000元的20%作为公司的“跑办油补”费用,在2009年发放油补时同样被扣掉了10%。在车主们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截留油补的事情后,公司将2009年被扣的燃油补贴如数退给了车主,但2008年被公司扣掉的每车3400元的油补一直没有退还。

  车主们介绍,因为同样在栾城跑公交车,只因分属不同的公司,而收取的费用相差数倍,车主们便相护约定与公司重新签定合同,降低向公司交纳的管理费用。但公司以不交纳承包费为由阻挠车辆的运营。车主们说,像现在被迫集体停运的情况已在年初发生过,县里领导也为此开过协调会,每争取一次公司都降低每月100-200元的承包费,但车主们提出的重新签定合同的要求却始终没有成行。

  据了解,因对每月高额的“承包费”、不合理的“过户费”,以及被公司强行扣掉“燃油补贴”等有疑义,车主们曾数次到县政府及上级部门信访。

  为核实相关情况,记者到负责收取公交车承包费及过户费的栾城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公司经理谷同朝介绍,栾城县公共汽车公司是1999年栾城县招商引资过来的,前期投入较大仅跑办营运线路就花掉几十万,在前几年的运营过程中还亏损几十万,再加上目前的公司人员工资以及办公费用等各项支出,如果按现在每车降为800-900元收取费用的话,公司每月仅能收回两万多元,属于保本经营,目前公司已属于勉强维持状态。

  谷同朝说,现在车主确实已经购买了车辆,至于车辆易主所收的“过户费”,谷同朝说:“为了便于管理,收取3000元是对私下过户有个制约。”

  对于车主们反映的截留油补的问题,谷同朝解释:“2008、2009年的油补已经全部发放完毕。”与车主们反映的2008年截流油补根本没有退还的说法大相径庭。

  针对公交车停运事件,栾城县建设局市政股的张建清说:“目前车主反映的承包费以及过户费问题,属于企业行为,建设局只是行业管理部门,而且现在公交车管理这一块也马上要划归交通部门管理,目前政府已不再给我们下文件了。”

  而关于油补的问题,张建清称,县建设局已经帮车主追回被公交公司截留的2009年部分燃油补贴款,至于2008年的油补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公交车停运确实影响了群众的出行,但停运的原因属于车主与企业的合同纠纷,上级部门在答复时,建议走司法程序,政府无法干预。

  截至发稿时,栾城县公交停运事件仍在持续。在政府部门强调是企业行为的情况下,车主难以接受公司的态度。而公交作为公益事业,政府到底能不能协调解决,车主们在期待合理的答复,民众也期待尽快能方便出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