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某村白蛾肆虐 啃坏百亩林灾害继续扩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房山区某村白蛾肆虐 啃坏百亩林灾害继续扩散
2010年05月14日 16: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片的杨树只剩下了树顶一点点的绿色,树叶几乎掉光了,远远看上去就像是冬天万木萧条的景象……今天上午,记者被房山区琉璃河镇常舍村西南侧的景象惊呆了,一排排树木无一幸免,杨树、榆树等阔叶木全部遭受了白蛾的侵袭。

  据村民说,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是一种俗称“美国白蛾”的害虫,他们只用1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吃掉一片树林。

  白蛾“啃”出秋天

  “它们吃起树叶来特别快,几天工夫,好好的一棵杨树,叶子就被吃光了。”附近的村民刘大爷指着旁边几棵已经枯死的小树说:“这几棵树几年来一直活得挺好的,可是今年的树叶被白蛾吃得精光,给弄死了。”

  根据村民的指点,记者来到房山区琉璃河镇常舍村一片上百亩的人工种植林前看到,白蛾所到之处,如同经历一场“无烟的火灾”。约30亩的树林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树叶被整片整片蚕食,仅剩下叶柄,有的树枝上零星地挂着几片叶子,但看上去颜色发黄,跟到了秋天一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的树却生长得枝繁叶茂。

  在一棵杨树上,记者看到,数十只黑色的爬虫趴在树干和树叶上。“听说再过几天,美国白蛾末龄幼虫将进入‘暴食期’,这意味着在此期间,它们要吃掉更多的叶子。”据村民介绍,这些黑色爬虫就是美国白蛾的幼体,有的生长快的幼体身上已长满了白色长毛。

  村民拿白蛾没招

  在这片树林旁就是村民的农地,不少村民都对这种莫名的生物表示出极大的恐慌。

  “十几年从来没见过如此恐怖的情景,如果不及时治理的话,恐怕剩下的近百亩林子也难幸免。”旁边的村民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就有零星的白蛾出现,但今年突然多起来,开春后,在路边的树上,随处可见一些白蛾的幼体,大部分都落在树叶和树干上。而且这些白蛾喜欢吃绿色叶子,如果这片杨树被吃光,那农地马上就要受到威胁。

  村民们想过很多办法灭白蛾,可铺天盖地的害虫使他们束手无策。由于农村私有化,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村民们只有摇头叹息。他们翘首盼望有关领导和专家能够重视,并帮助他们尽快消灭虫害。

  白蛾灾害在扩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地距离北京五环路约60公里,开车很快就能到达北京城区。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美国白蛾的生命力较强,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区灾情也比较重。记者今天上午将照片传给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病虫害专家骆有庆,他表示,单从照片看还很难判定害虫就是美国白蛾。

  “美国白蛾适生范围广,繁殖力特强,一头雌蛾一次可产卵800至2000粒,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头,最多可达2亿头以上。而且传播途径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员说,“最具危害的是,白蛾具有暴食性,可将成片的树林树叶横扫一空,有人称之为无烟的火灾。此外,遭虫害的树长势衰弱,易遭其他病虫害的侵袭。”(陈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