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破获首起非法短信群发案 刷卡套现成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警方破获首起非法短信群发案 刷卡套现成重点
2010年05月14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14日)上午通报,警方近期破获了全国首例非法短信息群发案,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同时起获了62台各类短信群发器。嫌疑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非法群发的各类短信达到2.3亿余条,非法获利200余万元。

  据经侦处副处长王永利介绍,本案中,嫌疑人从马甸邮币卡市场买到了短信群发设备和手机卡,在出租房屋中架设机房,每发一条短信,收费3到4分。近一年中,每天的发送量都在几万条甚至十万条。各类房产、家教、发票广告等各类违法信息一应俱全。

  王永利说,代为他人群发短信是一种属于经营电信增值业务的行为,必须经过电信管理部门的许可方能进行。警方提示,未经许可从事非法短信群发属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可能涉嫌犯罪。广大市民在收到此类垃圾信息之后,可以立即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举报。

  经侦处同时通报,警方现正重点打击涉及银行卡的各类经济犯罪。其中,“刷卡套现”正在日益成为打击行动的中心。

  “现在北京正在使用的各种银行卡大约有1亿张,各种涉及银行卡的案件每年大幅递增。”经侦处警官黄强介绍说。警方此前展开了为期10个月的专项打击。黄强说,从去年开始,“刷卡套现”已成为明确的打击对象,而以前并没有把这种行为纳入到以刑法打击的罪种。

  “刷卡套现有几个特点,如虚开价格、虚构交易、现金退货等,只要数额达到了100万,或者给银行造成10万元以上的损失,都要追究刑事责任。”黄强表示,嫌疑人可以通过“以卡养卡”、冒用他人身份申领信用卡等多种手段,可以很轻松地获得银行较大的信用额度,这样会使银行的大量资金长期处于不安全的状态,并最终造成损失。同时,现在POS机的管理也存在漏洞,导致不法分子以收取0.5%至1.5%的手续费的条件,就可以为“客户”刷卡套现。目前,警方正在对几个此类案件展开详细调查。

  在打击银行卡犯罪行动中,警方破获183起各类信用卡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7人,缴获各类伪卡1200余张,涉案金额1400余万元。(安然)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